菲艦擱淺半月礁 陸外交部:民警船已到,正在商討搜救

▲▼皮勒號The BRP Gregorio del Pilar(FF-15)。(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擱淺船隻為菲律賓最大戰艦「皮勒號」(The BRP Gregorio del Pilar,FF-15)。(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菲律賓30日證實海軍巡邏艦擱淺半月礁一事。對此,中國外交部31日表示,目前大陸的海景船已經抵達擱淺現場,也有派遣海上搜救船之道附近海域,中菲雙方正在商討搜救事宜。有說法指出,這次陸方快速回應,是為了防止當年「仁愛礁坐灘」重演

菲律賓國防部部長羅倫紮納(Delfin Lorenzana)先前表示,目前船艦還擱淺在南沙群島的半月礁淺灘上,已經動員了救援船隻,但需要先經過評估才能行動,包括將損壞的船拖回港口,以及協助船上所有人員撤離。

▲▼菲律賓巡邏艦皮勒號擱淺半月礁。(圖/翻攝自維基百科、google地圖)

▲半月礁位置。(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目前擱淺的是菲律賓噸位最大的巡邏艦皮勒號(The BRP Gregorio del Pilar,FF-15),從船頭到船中部都卡在淺灘上,螺旋槳已遭損壞,不過船沒有任何進水情況。

擱淺的地點位於南沙群島的半月礁(半月暗沙,菲律賓稱哈撒哈撒灘Hasa Hasa),此處有領海和經濟海域,因此長期存在南海主權爭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1日下午指出,大陸的海警船已經抵達事故現場,同時也派出「南海救115號」遠洋救助主力船,到半月礁附近海域援助,目前雙方正在商討搜救事宜,

▲仁愛礁(仁愛暗沙)位於南沙群島東部,菲律賓以軍艦「擱淺」的方式宣示主權,但中方認為該礁是中國領土。(圖/廣東省海事局網站)

事實上,中菲曾因「仁愛礁坐灘事件」鬧得很不愉快,菲律賓運用「技術性擱淺」佔領仁愛礁,中方為了表示抗議,曾派出大型海警船和民用船隻試圖驅趕艦上軍人;無獨有偶,後來也有菲律賓漁船在南沙五方礁擱淺,船長多次拖船未果,只好拆下重要設備帶走,最後中方直接將擱淺船體拖走,防止仁愛礁事件重演。

這次菲律賓船隻再度擱淺半月礁,有了之前的經驗,大陸也迅速做出回應與相關動作,展現了官方的高度重視。

▲2013年9月,網上曾經出現關於「馬德雷山號」的圖集,只見艦身損毀嚴重,多處已經被鏽穿。(圖/翻攝自新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