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工爸不碰菸酒「每天準時回家」 血汗錢、肺纖維化讓孩學琴

▲▼工人,粗工,建築工人,建築商。(圖/取自Pixabay)

▲工地的辛苦,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取自Pixabay)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談起工人,總令人想起在高溫下曝曬,努力賣命的印象。近期PTT掀起「粗工怎麼扭轉人生」的討論,有兒子就分享他爸爸做工大半輩子,為了家人,始終堅持不菸、不酒、不吃檳榔,把辛苦錢拿去買書,並載著孩子去學琴。長大後,兒子也不禁讚嘆,「後來漸漸才體會到,在工地工作還能像老爸這樣有多不簡單。」

網友HuangTzHuan在PTT分享粗工爸爸的故事(本文已獲授權引用)。這位快65歲的老爸國中畢業就去當學徒,之後成為負責貼磁磚的建築工人,還曾一邊工作,一邊念夜校拿到工專學位,多年來,保持良好習慣,不碰菸酒,每天還會固定回家吃晚飯,過著10點睡覺隔天6點起床的規律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兒子的印象中,爸爸只要有上工,薪水一天約2000到3000元。多為領現金的老爸,全力支持孩子們的興趣,只要聽到小孩想學鋼琴、畫畫、書法,就會二話不說載著他們去上課,每年寒暑假為了陪伴家人,也會刻意不接工作,雖然一家人沒有一起出國,但也算是走遍整個台灣。

每當載小孩去學琴時,這名做工的爸爸也會抓緊空檔,到旁邊去逛書店。兒子笑說,爸爸沒有教他什麼,但幾乎什麼種類的書都有,包括亞森羅蘋系列、小百科、小牛頓與歷史書籍,連小說也有,他不知道爸爸有沒有全部讀完,只記得家裡一堆書可以看。

兒子出了社會後,才終於明白,在爸爸身處的環境中,能保持如此單純,確實很不簡單;不過,爸爸長期在工地,粉塵導致肺纖維化,會常咳嗽,是比較遺憾的事情。

做工的人要怎麼有幸福的生活?這名兒子最後也建議,要顧好自己的身體,做好防備措施,「然後所有的壞習慣都別碰,菸酒檳榔賭毒還有女人」,如果有家庭的話,就多陪伴家人,「不敢說能翻身,至少衣食無虞,而且親子的感情很好,這樣就是最棒的老爸了,共勉之。」

本文已獲授權引用,查看原文請點此

►►►做粗工想「扭轉人生」!他一篇優質文讓鄉民跪了:溫馨誠懇

►►►看到媽媽割傷縫20多針 17歲妹變身「工地鄧紫棋」被讚爆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