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否認洋垃圾擠壓台灣回收體系 環署:國內有紙漿需求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說,廢料數量異常增加,是國內有紙漿需求 。(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說,廢料數量異常增加,是國內有紙漿需求 。(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今年初實施禁廢令,將歐美各國的廢塑料與廢紙阻擋在外後,「洋垃圾」湧進台灣,影響國內回收系統,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說,廢料數量異常增加,是國內有紙漿需求,又禁止砍樹,才允許業者以「產業用料」名義進口廢料,未來如跟國內回收體系會有衝突的項目,都會再修正、管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環保署統計數據來看,今年1至7月台灣廢塑料及廢紙進口數,各為24.48、76.68萬公噸,相較去年同期9.3萬、57.26萬公噸,各成長263%、134%,數量明顯大幅成長,環保署今(30日)召開記者會坦言進口數量確實大增,但「台灣不是世界的垃圾場。」

▲▼ 中國拒收塑膠等4大廢棄物「洋垃圾」,歐美哀嚎。(圖/CFP)

▲ 大陸拒收塑膠等4大廢棄物「洋垃圾」,歐美哀嚎。(圖/CFP

張子敬指出,國內有紙漿需求,又禁止砍樹,廢紙、廢塑料數量都不夠支撐回收業者使用,才會允許業者以「產業用料」名義進口廢料,今年6月知道數量增加,與相關單位討論後,8月13日發布預告修正「屬產業用料需求的事業廢棄物」,規定熱塑型廢塑膠及廢紙的來源。

對於此事排擠到國內資源回收體系部分,張子敬說在政策上「不需要跟人家起舞」,國內有自己的需求,接下來面對有爭議、衝突的廢料將實施限制來源,並補強、修正,規範單一材質與型態,同時注意輸入台灣後的去向。

▲▼ 南寧海關「國門利劍2018」專案行動查獲首起「洋垃圾」走私案。(圖/CFP)

▲南寧海關「國門利劍2018」專案行動查獲首起「洋垃圾」走私案。(圖/CFP)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家緯說,如果能夠好好妥當利用國際廢料,就能替代原生紙漿,減少砍伐樹木,抵銷掉原生紙漿,使用台塑、中石化的原料,癥結點是「不在於進口數量多少,而是台灣有沒有能力處理這些廢料」,如將廢料製成球衣等產品,創造其中價值。

另外,趙家緯指出,有人擔心這些廢料最後會到台灣焚化爐,但觀察2017年的焚化量還比2016來的少, 今年上半年焚化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 1%,完全不會對台灣有任何影響,希望環保署針對進口廢料品質加強把關,及對過去造成嚴重汙染的回收業加強稽查,避免產生二次汙染。

由於2003年起廢紙、廢塑膠都是由目的事業主機關經濟部提出,屬於產業用料需求的15項事業廢棄物之一,這些原料主要都是提供給國內製造業使用,張子敬最後表示,跟經濟部已有共識,未來「低階加工」過的廢料就不會同意進口,對台灣有利的產值才可以,也會限制貿易商不能進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