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威脅「退出就懲罰加拿大」…杜魯道:有機會達成北美自貿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在等待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盡快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經過一年重新啟動談判後,美國和墨西哥27日正式宣布修訂新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雙邊協議,也為加拿大清除障礙。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9日在白宮告訴記者,美加官員可望在31日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不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卻表示,「有機會」於期限前達成協議。

川普上任後,不滿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條款對美國不利,因此要求重新談判,期待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能達成三邊協議。美國27日先行和墨西哥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初步原則」,暗示威脅加拿大若無法對新貿易協定達成一致,美國可能會對從加拿大進口的汽車加徵關稅。

墨西哥總統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與川普通話時,祝賀美墨兩方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同時也希望加拿大能盡快加入。

然而,美加墨三國最終能否簽署新協定仍存在變數。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美墨談判取得進展是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必要條件,加拿大也會繼續致力於推動更新,不過加拿大僅簽署對加拿大有利的新協定。

杜魯道表示,已請方慧蘭前往美國華盛頓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至於達成協議的關鍵,必須要看協議內容是否有利於加拿大,因為「不好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倒不如不簽,不過就目前進展,加拿大「有機會」於期限前達成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