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中總經理「黃潔莉魔咒」? 她待過的部門都倒了!

▲▼滴滴順風車。(圖/CFP)

▲滴滴順風車。(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滴滴順風車爆發性侵命案後,女掌門黃潔莉的過去也被起底。大陸網友指出,黃潔莉畢業於化學系,曾經任職於中國雅虎、百度、騰訊等網路產業公司,然而每一個待過的部門不是倒閉、解散就是被合併,卻都沒有影響到她的仕途,離開騰訊後投身滴滴後,「搭上順風車」至今。

微博用戶「8字路口」發文指出,曾有一對在廣州生活的年輕人因為滴滴順風車相識相愛,透過了各種方法後,成功邀請黃潔莉參加他們的婚禮。當時黃潔莉還自豪地表示,「特別驕傲我們能服務這樣的使用者……因為我們是一個能和陌生人相遇相識和交流的一個平台。如果我們是互相信任的,我們內心帶著很多的溫暖,也許我們會發展出很多不可思議的緣分。」

然而就在不到兩個月後,有一名21歲的女子李明珠也想去參加一場婚禮,卻在乘坐順風車的路途中,被車主性侵殺害;與此同時,黃潔莉已經清空自己的微博,刪除所有資訊只留下一行簡介。

▼滴滴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黃潔莉。(圖/截取自騰訊視頻)

▲▼滴滴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黃潔莉。(圖/截取自騰訊視頻)

處女座的黃潔莉出身於廣西南寧,1999年考上山東大學應用化學系,由於當時化學不算熱門科目,她畢業後沒有從事與所學相關的行業,而是投身網路產業,一直擔任產品經理。文章強調,黃潔莉的優秀是無可置疑的,但運氣也很好,2004年就進了雅虎中國,任職產品經理,做的第一個產品是「一搜」(一搜的主打業務是搜索MP3)。就在黃潔莉到一搜工作一年多後,2005年11月9日一搜宣告謝幕,網站也被合併到雅虎搜索,於是只好尋找新的工作。

2007年起,黃潔莉去了百度並在垂直搜索部門工作,如今這個項目已被合併到百度搜索事業部。在百度待了4年左右,2011年黃潔莉又跳去騰訊任職於微博。2014年7月,騰訊微博事業部被撤銷,運營團隊解散,黃潔莉又去了騰訊另一款社交產品微視,一手搭建了微視的產品經理團隊,無奈這款產品還是沒有成功。2014年9月,黃潔莉離開騰訊投身滴滴,3個月後滴滴內部開始探討順風車業務,這才正式「搭上順風車」至今。

文章提到,滴滴順風車上線後,3個月就擁有550萬車主和840萬乘客;當時嘀嗒拼車、51用車和天天用車這三家佔據大陸互聯網拼車市場95%,但滴滴順風車上線很快就將它們全都打垮,以至現在的年輕人幾乎沒有聽過這三家。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嘀嗒拼車也有從事社交策略,但還停留在類似微信朋友圈的思路,例如司機和乘客互相評分;滴滴順風車就很不同,已能做到讓乘客上車前,司機就已經知道自己要拉的是什麼人。

▼浙江溫州樂清20歲趙女乘坐滴滴順風車時遭殺害。(圖/微博溫州草根新聞

▲滴滴順風車再出事!20歲趙姓少女遇害遭棄屍山邊。(圖/微博溫州草根新聞)

就在滴滴順風車上線兩個月後的2015年8月4日,黃潔莉曾經答應一次演講邀約。她在演講中指出,根據資料顯示,女乘客相較男乘客的被接單率高出10個百分點,順風車主絕大多數都是男性而且平均年齡32歲,「這對我們來說已經成為了一個課題,我們很希望盡可能的滿足他們的需求。」

文章強調,黃潔莉有意將滴滴順風車打造成一個從來沒有存在過的場景,就像咖啡館、酒吧一樣,能讓私家車也能成為一個半公開、半私密的社交空間,不過她對女乘客的需求「想得是不是清楚就不知道了」,有些車主還在標籤上給女乘客貼上猥褻性質的標籤,但「她可能也不清楚」,於是接下來的幾年內外界都能看到這樣的滴滴順風車海報,有些甚至不堪入目。

就在李明珠遇害後的2018年5月14日,北京海澱區法院的法官姜楠在法院網站上撰文透露,最近幾年滴滴平台衍生的刑事案件數量,遠高於公眾知悉的程度。據了解,因為滴滴出行引發的性侵、猥褻案件基數較大,手法多為通過搭載乘客(女)並在後續交往中實施侵害;但將犯罪行為限定為行駛途中後案件數量大幅減少,且多集中為順風車車主,部分順風車司機亦存在借用他人豪車註冊,作為後續詐騙、性侵的犯罪手法情況。

▼深圳多部門已經約談滴滴出行相關負責人。(圖/翻攝自微博)

▲深圳多部門27日約談滴滴出行相關負責人。(圖/翻攝自微博)

如今滴滴順風車3個月內發生兩起性侵命案,就在飽受各界撻伐之際,黃潔莉的名字也跟著浮上檯面。文章表示,一家從事公路運輸行業的公司,做的卻是組織陌生人社交的事情,用的還是色情業的話術,於是有人評價「本來是一款想讓大家通姦的產品,沒想到弄成了強姦」。

文章最後強調,在主打社交的思路下,歷年來滴滴順風車的這些海報、宣傳力度將會培養出多少條狼,會把多少人變成潛在的狼「誰也不知道」,在兩起被媒體廣泛報導的性侵殺人案背後,有多少次未遂、多少次性騷擾、多少次讓女乘客心生不滿的撩撥「更沒人知道」,在兩起性侵殺人案中都可以看到,兇手之前曾有被投訴性騷擾的經歷,但投訴絲毫未能阻止悲劇的發生,空姐李明珠和幼師小趙都成了人性之惡的犧牲品,然而「兩個女孩並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滴滴順風車主打社教特色。(圖/翻攝自滴滴出行微博)

▲▼滴滴順風車主打社交特色。(圖/翻攝自滴滴出行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