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想稱呼馬侃「英雄」 華郵:川普拒用白宮悼文

▲▼參議員馬侃病逝,美國華府降半旗表示哀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議員馬侃病逝,美國華府降半旗表示哀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資深聯邦參議員馬侃病逝,與他交惡的美國總統川普並未發表正式悼文,僅在個人推特上發表一段簡短的聲明草草了事,且內容不帶任何稱讚的字眼。據傳,其實白宮官員早就擬好了一份稱頌馬侃生前事蹟的悼文,但川普拒絕發表,因為他不願稱馬侃為「英雄」。

▼川普未沒有發表悼文,只在推特上發表簡短的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華盛頓郵報》引述白宮消息來源報導,馬侃於25日病逝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和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立刻起草一份正式悼文,文中將曾經參與過越南戰爭的馬侃稱為「英雄」,並交修改完的悼文呈給川普參考。

但川普卻拒絕使用這份頌揚馬侃一生事蹟的悼文。他向幕僚表示,自己更傾向在推特上發文。之後,川普果然在推特上發表一段簡短的聲明稱,「我對參議員馬侃的家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和尊敬。我們的心和祝福與你們同在!」卻決口不提馬侃一生對國家的貢獻。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身為將門之後的馬侃,祖父與父親都是美國海軍上將,因此年輕時的他也追隨父輩腳步參軍,成為一名海軍飛行員。1967年越戰期間,馬侃在北越境內執行空襲任務時不幸被擊落,遭越共活捉,期間被關押在外號「河內希爾頓」的「火爐監獄」嚴刑拷打。這段期間累積的傷勢,使他未來一輩子都行動不便,雙手無法舉過肩膀。

之後,越共發現馬侃是海軍上將之子,才停止虐打,並提議願意優先釋放他回國。但馬侃不願自己成為越共的宣傳工具,因此拒絕優先釋放的提議,堅持要所有戰俘一起釋放。馬侃被俘長達5年半,直到1973年才獲釋回國,也因此成為家喻戶曉的戰爭英雄。

2015年美國總統大選競選期間,已經位居共和黨大老的馬侃公開表示,對黨內推舉川普競選總統表示擔憂,並將川普支持者形容為「一群瘋子」。川普則反嗆馬侃說,「他才不是英雄。他會被稱為英雄,只不過是因為他被俘虜過而已。我比較喜歡那些沒有被俘虜的。」

▼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馬侃因腦瘤病逝,享壽81歲。(圖/路透社)

▲▼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