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感又Sexy? 滴滴順風車「社交定位」淪約炮聚集地

▲▼滴滴順風車主打社交特色。(圖/翻攝自滴滴出行微博)

▲滴滴順風車出發點是填補閒置的交通資源。(圖/翻攝自滴滴出行微博)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為了止住「滴」血風暴,滴滴在26日免除兩名高管的職務。陸媒指出,其中的黃潔莉曾定義滴滴順風車的「社交屬性」,稱其為「 非常有未來感、sexy(性感)的場景」。不過,有人發現順風車長期充斥大量約炮邀約,還有車主掌握乘客個資並致電騷擾等問題,其「社交」定位備受質疑。

黃潔莉是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曾在騰訊、百度、雅虎等知名互聯網公司任職,主要做產品經理。順風車業務在她的主導下,花費半年時間從研發到上線。黃潔莉曾說,「上線後三個月的時間,我們就做到了出租車幾乎用兩年才完成的成績。」

▲▼滴滴順風車主打社交特色。(圖/滴滴出行官網)

▲▼滴滴順風車曾打出七夕廣告。(圖/滴滴出行官網)

▲▼滴滴順風車主打社交特色。(圖/滴滴出行官網)

除了培育順風車產業,她還指出,「一個行業的競爭本質都是用戶洞察的問題」,並給予了這個產品一個「社交」的定位,「過去你每天在路上兩個小時,對於你的人生來說是消耗,但現在通過順風車,你可以認識比較靠譜(可靠)的人,獲得好的社交體驗,它就變成了一種收益。」

這種「陌生人社交屬性」需要用戶在拼車前註冊個資,例如年齡、行業,年齡是為了「讓司機更懂你」,行業則是為了「遇見更有趣的人」。

除了真正順路外,司機可以根據用戶的個人資訊決定是否接單;拼車結束後,乘客和車主可以通過貼「個人標籤」互評,甚至留下聯繫方式,達到社交目的。

黃潔莉認為,順風車是一種「從來沒有存在過的一個場景」,就像咖啡館或酒吧,自用車也能藉由順風車的包裝,成為一個半公開、半私密的社交空間,並且是一個很有未來感、sexy的場景。

在2015年TechWeb主辦的第200期IT龍門陣上,滴滴快的CEO程維曾提問,為何自己和老婆同時在家裡發單,老婆的接單率總比他高,還總能坐到賓士和BMW,而自己不但難被接單,願意載的車也都是大陸國產車奇瑞QQ和五菱,甚至還有金杯車(廂型車)。黃潔莉建議他,不如換個「花美男」頭像試試。

她認為,透過印象標籤,像是「帥」、「暖男」等,能夠讓用戶對拼車的其他人給自己的反饋產生期待感,「每個人都渴望知道在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眼中,自己展現的第一印象如何。」

不過,也有人無法認同這樣的設計,還發現順風車因為社交功能,導致充斥大量約炮資訊,或是有乘客因為被載過有留下個資,結果被車主按號碼打電話去騷擾的遭遇。

▼順風車淪有心人士約炮平台。(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順風車淪約炮平台。(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乘客個資安全出現問題。(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順風車淪約炮平台。(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社交與約炮雖然是兩碼子事,但這其中的輕重如果沒有拿捏好,便容易成為有心人士的方便行事的工具,尤其是這種「合乘車」。因為網約車與合乘車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前者屬於經營性服務,而後者則是基於用戶自願的共享行為。

目前網約車是有法條監管,但在合乘車方面,卻缺乏相關管理措施。有人質疑,這兩個月滴滴順風車爆發的遇害事件並非偶然,而是一場「本可預防」卻被「視而不見」的災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