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慶讚中元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農曆7月15日中元普渡,由聖母廟主委王明義率管理委員會眾信徒祭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農曆7月15日中元普渡,由聖母廟主委王明義率管理委員會委員、信徒祭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安南區仍屬於傳統部落型態,各庄頭大多在信仰中心的廟宇舉辦「公普」慶讚中元,又稱「廟普」,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農曆7月15日中元普渡,並搭設祭壇,土城地區各角頭村民擺設牲禮、水果、餅乾和飲料等祭品千餘桌,琳瑯滿目以犒賞「好兄弟」,場面十分壯觀。

由聖母廟主委王明義率管理委員會眾信徒,在中午1時準時向鎮壇的普渡公及觀音佛祖、銅座三媽、開基吳府千歲祭拜,隨即展開普渡各方好兄弟祭儀,上香祝禱祈求平安。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農曆7月15日中元普渡,由聖母廟主委王明義率管理委員會眾信徒祭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中午12時過後,就有部分的信徒陸續等候在現場,祭壇上由廟方恭請大士爺普渡公、銅座三媽及開基吳府千歲坐鎮祭壇,廟方人員表示,銅座三媽相當忙碌,有時「出公差」結束,回到廟裡,還沒坐熱,馬上又被請走,要看到銅座三媽金身是相當難得的。已有上百年歷史的開基吳府千歲也是難得露臉。

據普渡場上工作人員指出放置在普渡的白米上的蕹菜(空心菜)的用意,他們回答是在普渡結束後,與白米飯及金紙化掉「收毒」的作用,而該廟神殿組長蔡和成表示「做鬼毋驚搶無蕹菜」,主要是在祭儀結束後隨著紙錢及蕹菜水,一起火化,讓搶不到普渡品或是沒吃飽的鬼魂,還是有蕹菜水可吃!

另外,在普渡桌上的龍眼、甘蔗在普渡科儀具有特別的意義,在祭儀結束後,燒紙錢之前,將龍眼殼剝半火化,象徵送給鬼魂兩個簍子、甘蔗象徵扁擔,讓來到普渡場的鬼魂能夠「吃不完可兜著走」!顯示傳統祭典也深諳人情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