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標誌、 新球場、新規則! 美網50周年獎金「史上最高」

▲▼ 美國網球公開賽,美網,The US Op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網球公開賽將於8月27日至9月9日展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報導

2018年第4個也是最後一個大滿貫、美國網球公開賽,將於8月27日至9月9日展開為期2周的賽事。

新標誌

今年適逢美網進入公開賽50周年,美國網球協會特別設計一個新標誌做為紀念,於今年3月公佈面世。新標誌是由紐約知名的平面設計公司Chermayeff&Geismar&Haviv所設計。

新標誌主視覺依然沿用1997年的火球圖騰,但球體更加簡潔、流線,也更具設計感。美國網球協會行銷總監艾米.喬恩(Amy Choyne)表示,「新的標誌設計大膽又充滿活力。我們擁有過去50年的輝煌歷史,換上新的標誌之後,相信我們也能迎接更美好的下個50年。」

▼ 今年適逢美網進入公開賽50周年,美國網球協會特別設計一個新標誌(左)。(圖/翻攝自Facebook/US Open Tennis Championships)

▲▼ 今年適逢美網進入公開賽50周年,美國網球協會特別設計一個新標誌做為紀念。(圖/翻攝自Facebook/US Open Tennis Championships)

新球場

美網賽事場地位於紐約皇后區法拉盛草原公園(Flushing Meadows–Corona Park)金恩夫人國家網球中心(Billie Jean King NationalTennis Center)。除了可容納2萬3000個座位的主球場亞瑟.艾許球場(Arthur Ashe Stadium)之外,今年更新添一座擁有伸縮屋頂的新球場、路易斯.阿姆斯壯球場(Louis Armstrong Stadium),可容納1萬4000個座位。

新球場今年春天接近完工時,美國網球協會(UnitedStates Tennis Association)會長亞當斯(Katrina Adams)表示,比起面積較大的的艾許主球場,新球場除了提供球迷更「親近」的觀賽感受之外,也和主球場一樣擁有可伸縮的帆布屋頂,「它無疑是美網的第二舞台」。亞當斯更說,「這使我們的賽程更為可靠、更可預測,它不受天候影響。現在我們有2座球場有屋頂,只要你買了美網的票,無論天氣如何都一定看得到比賽。」

▲▼ 美國網球公開賽,美網,The US Op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除了主球場亞瑟.艾許球場(上)之外,今年更新添一座擁有伸縮屋頂的路易斯.阿姆斯壯球場(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網球公開賽,美網,The US Op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史上最高的獎金

美網年年獎金創新高,今年也是如此。本屆美網男、女單打冠軍獎金再增加,高達380萬美元(約新台幣1.17億元),總獎金也突破去年的5040萬美元(約新台幣15.46億元),達到5300萬美元(約新台幣16.26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今年澳網總獎金5500萬澳幣(約新台幣12.6億元),法網3900萬歐元(約新台幣14億元),溫網則是3400萬歐元(約新台幣12.28億元),儘管美網獎金已是4大滿貫之最,仍然年年提高,據估自2013年至今已成長了57%。

新規則

今年美網最大的變革無疑是每個球場將設置「發球計時器」(shot clocks),這是大滿貫賽事的首例。設置計時器的目的是避免浪費時間、保持賽事的節奏流暢。無論是美網4座看台球場還是13個無看台球場,計時器都將設置在球場的兩個角落,球員發球時,計時器會倒數25秒。如果超時,第一次違規將受到口頭警告,第二次違規會被罰1分,最嚴重的狀況將會被判定直接輸掉比賽。

此外,每場比賽的賽前熱身也將控制在7分鐘內,兩位參賽球員有1分鐘的時間走進場內,5分鐘熱身,正式比賽前還有1分鐘準備,違規者可能會被懲處2000美元罰款。

▲▼ 網壇四大天王,網壇四巨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4大天王」縱橫網壇所引領的時代被譽為是網球史上的黃金年代、美好時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網壇四大天王,網壇四巨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計時器的衝擊

以往發球時間的監督是主審的權責,但是除非情況非常嚴重,主審大多沒有嚴格執行。在當今現役頂尖球員中不乏發球慢條斯理的例子。

例如當今世界排名第一的球王、「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發球「儀式」冗長,是眾所周知的。他每發一球之前,一定要先拉一拉兩肩的球衣,再摸摸鼻尖、再整整兩頰的鬢髮,接著扯一扯前後的褲襠(雖然褲子並沒有卡住),然後才準備發球。

此外,賽爾維亞前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發球前的習慣是不斷地拍球,一直拍到他認為準備好了,才發球。今年的辛辛那提大師賽決賽他就被主審警告發球超時。

俄國前球后沙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則習慣發球或接發球之前先走向場邊面對牆壁沉思半晌再凝視球拍片刻,之後轉身走向發球線冷冷地瞪視對手一眼,然後才準備發球。

以往這些發球超時現象只是偶爾被主審警告,而且大部分的情況都是被寬容。今年美網設置發球計時器,預料將對部分球員造成不小的衝擊。

▼ 美網2017年的男單冠軍納達爾(右)、女單冠軍斯洛恩.史蒂芬斯(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網球公開賽,美網,The US Op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好時代

自開放年代以來,費德勒(Roger Federer)與納達爾對戰史創下無數的經典戰役。加以隨後興起的喬科維奇、莫瑞(Andy Murray),「4大天王」(Big Four)縱橫網壇所引領的時代被譽為是網球史上的黃金年代、美好時代。他們4人一共奪得了53次大滿貫冠軍。無疑的,這些偉大的頂尖球員為年輕後輩樹立了典範,同時也築起難以超越的高牆。

美網於24日公布賽事籤表,一如預期,星光熠熠。尋求衛冕的當今球王納達爾與瑞士好手瓦林卡(Stan Wawrinka)同屬男單籤表上半部,籤表下半部則由費德勒和喬科維奇領銜。女單部分,前球后「威廉絲姊妹」可能在第3輪狹路相逢。從年初的澳網、法網到年中的溫網,以至即將開打的美網,那個球迷心中的美好年代還會延續下去。

誰與爭鋒

2018年4大滿貫賽中,澳網由費德勒奪冠、法網是納達爾摘金、溫網由喬科維奇掄魁,前3個賽事仍是由「4大天王」宰制的天下,2018最後一個大滿貫、美國網球公開賽是由老將繼續統治?抑或是新秀展露頭角呢?萬千球迷熱烈期待中。

▲▼ 美國網球公開賽,美網,The US Op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網現場經常星光熠熠,比爾蓋茲、艾瑪史東等人均曾到場觀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網球公開賽,美網,The US Op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