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殺人「水泥封屍」關20年…他出獄後再砍人 日民激憤:判他死

▲▼監獄,囚犯,死刑。(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湊伸治16歲時就殺人「水泥封屍」關20年,隔30年他出獄後又再傳砍人,點燃日本民眾激憤:「判他死刑。」(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1988年(距今30年)發生了一場震驚社會的「女高中生被水泥封屍」案件,當年一名未成年兇手湊伸治被判處20年徒刑,直到2008年才服滿刑期出獄回歸社會。但他19日又因刺傷一名男子被警方逮捕,訊後被依《殺人未遂罪》移送法辦,再次引發日本社會一片譁然,掀起死刑與青少年犯罪話題。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目前已經45歲的湊伸治19日晚間,與一名32歲男子因停車糾紛發生爭執,他就用棍棒攻擊、拿出了預藏的刀刺殺對方頸部,但逃逸後不到1小時就被警方逮捕歸案,儘管他坦承動手傷人、否認有殺人意圖,但最後仍被依殺人未遂送辦。

只是警方在辦案的過程中卻意外發現,湊伸治就是30年前(僅16歲)犯下「女高中生水泥埋屍案」、殺害古田順子的凶手之一,他1989年入獄、2008年期滿獲釋,生活上一直沒有固定工作,整天一直遊手好閒在街上閒晃;附近的鄰居對他印象都不是很好,但不清楚他就是曾經的殺人凶手。

【水泥封屍案】只覺得「好噁心」 撬開墓塚時凶手冷旁觀

▲這起日本首例的水泥封屍案,後續也引發了一連串仿效,連台灣近期內也發生類似的案件。(圖/鏡周刊)

這場街頭砍人事件鬧得人心惶惶,湊伸治身分曝光後更引發民眾憤怒,當年他殺害年僅17歲的古田順子後,因為「未成年」所以受到《少年法》保護,除了名字、長相不能被媒體公布之外,連罪名都不是《殺人罪》,而是以「傷害致死罪」處理,最後也沒有如檢察官、民眾所願判死,而且判處20年有期徒刑定讞。

如今湊伸治又因為殺人未遂遭逮,再次引發了日本社會高度關注,許多民眾質疑他根本沒有改過自新,有人就說:「殘忍殺人全都該被判死!這種出來100%再犯。」、「這讓當年的死者父母情何以堪。」、「他根本是不定時炸彈,當初就應該判處死刑!」、「事實證明他根本不會悔改!」

根據了解,古田順子1988年11月被湊伸治等4人隨機綁架,隨後不堪被4人監禁凌虐長達41天死亡,兇手就把她的遺體「用水泥封在汽油桶內」棄屍大海,全案直到1989年3月有民眾在海邊發現油桶才因此曝光,這起日本首例的水泥封屍案,後續也引發了一連串仿效,連台灣近期內也發生類似的案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