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邦交國剩17國 環時:薩爾瓦多不會是最後1個

▲▼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總統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斷交,隨後中國大陸宣布與薩爾瓦多建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表示,沒有人對此感到真正的意外,包括故作憤慨的台灣當局,因為所有人都清楚,台灣遭遇的「斷交潮」還將繼續下去,薩爾瓦多不是「斷交」的最後一個。

薩爾瓦多結束與台灣85年邦交關係,是蔡英文上台2年多第5個斷交的「邦交國」,目前只剩下17個邦交國。社評認為,台外交部21日做說明,稱薩爾瓦多從去年開始一直向台灣要求大量資金援助,因遭拒絕而生此變;這一說明恰恰暴露了台灣的外交老底,所有邦交都靠花錢勉強維持,因而都是畸形的,岌岌可危。

社評說,有人懷疑,那些棄台而投大陸的原台灣「邦交國」都是大陸花更大價錢撬過來的,那是很老的認識了,大陸很弱的時候,台灣可以與大陸拼錢,搞得小國在兩岸做選擇時,眼裡也只有錢,但是今天的兩岸已經不可比,大陸意味著大量的機會,是一點錢取代不了的,與北京建交、而非為一點錢就被不受國際承認的台灣收買,也越來越成為正常國家自尊和自信不可缺少的支點。

所以大陸已經用不著花錢「撬」台灣的邦交國了,大陸與很多台邦交國的貿易額已經超過台與那些國家的貿易規模,它們與大陸建交已是大勢所趨,台邦交國歸零只是時間問題。

社評指出,接下來台灣要維繫「邦交」須付出更大成本,那些小國會變本加厲地敲詐台當局,要求台難以承受的經濟援助,它們那樣做有道理,因為與大陸建交的機會意義不斷擴大,放棄這些機會所意味的損失也越來越大,台灣必須花更多錢來贖買其與那些國家的邦交。

社評說,這對台灣將是不可承受之重,台灣的經濟規模如今隻大約相當於大陸的1/20了,軍費的GDP佔比高於大陸,但總額也只有大陸的1/15,它相當於咬著牙掏小錢,想要收買那些邦交國陪它待在幽暗的房間裡,不去明媚的海邊做生意。它已經失去了金錢以外的全部談判籌碼。

社評指出,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在錯誤的時間把台灣帶上嚴重的錯路,台灣的獨立主權不在台當局怎麼說,而在於國際社會是否給予承認,民進黨這2年極力想牟取所謂國際尊嚴,但是一個個邦交國紛紛離去,外航不再稱台灣國家,東亞青運會放棄在台中舉行,世衛等國際組織對台關閉大門,這就是台灣的真實收穫。

▼蔡英文此前在薩爾瓦多跟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 舉行雙邊會晤。(圖/記者陶本和攝)

▲▼蔡英文在薩爾瓦多跟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 雙邊會晤,會中有贈勳「荷西.馬蒂亞斯.德爾嘉多.金質大十字勳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