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誤通報?台北醫院惡火三關鍵 王鴻薇要求:台北市聯合醫院全面演習

▲▼ 衛福部台北醫院潘姓代理護理長,到新莊警分局接受訊問。(圖/記者黃彥傑攝)

▲衛福部台北醫院惡火釀九死。(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12日凌晨發生火警,經搶救後共有9人死亡、16人輕重傷,新北市消防局也指出3個造成重大傷亡的可能原因,分別是延遲通報、沒有關門、病床快速燃燒。對此,台北市議員王鴻薇13日稍早也要求台北市府,應針對市立所有的聯合醫院各院區,進行消防演習與檢驗。

新莊區衛福部台北醫院清晨大火釀9死,死亡原因都是吸入大量濃煙嗆死,消防局表示,經查現場消防設備符合規定,燃燒迅速原因可能是病床馬達,加上第一時間護理師忙於搶救病患及滅火,有通報醫院總機,但院內值班人員沒有第一時間通報119,因此延誤10分鐘的關鍵時間。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市政報告備詢,王鴻薇議員質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消防局指出,疏散起火病房內病患後,可能未將房門關上,造成濃煙四竄,而其他的病房因爲沒有關門,當時火煙迅速竄入,造成病患吸入大量濃煙,因為病患都是嗆傷送醫,事後重回現場,發現裡面有嚴重燻黑,而其他有關門的病房,裡面幾乎沒有燻黑,疑似就是造成重大死傷火警的原因。

針對台北醫院惡火,台北市議員王鴻薇13日上午也在議會上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她指出,因為通常醫院內部很少發生火警,如果是設備老舊、或是電路走火都是很危險,要求台北市政府,應對所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進行消防演習與檢驗,不要讓遺憾再度發生。

對此,柯文哲表示,醫院火災蠻少見,最重要的是,要看到報告看怎麼燒起來的,而一般醫院的設計,特別是病房,沒有那麼多可燃物,「除非被縱火,這我就不敢講」。他指出,所有的公共建築消防局都有標準,事實上台北市府消防局都有在收集資料,並改進內部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