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同慶/蔡英文出訪 巴拉圭曾傳斷交、貝里斯嫌錢太少

▲▼ 巴拉圭總統卡提斯與總統蔡英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拉圭將卸任的總統卡提斯與總統蔡英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同慶之旅」於12日出發至巴拉圭、貝里斯,此行的一大重點是出席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的就職典禮,之前還傳出巴拉圭有可能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不過,阿布鐸已向我方表達「不要擔心巴拉圭和中華民國的關係!」除了親筆邀請蔡英文參加就職大典外,也答應回訪台灣。

台巴建交已滿61週年,巴拉圭也是台灣在南美洲僅存的友邦,此行是蔡英文二度出訪巴拉圭。而台灣在蔡政府上任後連續失去4友邦,今年又傳出因美中貿易角力,中國對美的報復性商品中包含大豆,外傳若中國與巴拉圭談妥有利巴拉圭的協議,巴拉圭可能與台灣斷交。

不過,外交部次長劉德立5月訪巴國,被解讀為是「救火」,但劉德立返台後強調,巴拉圭將卸任的總統卡提斯親口告訴他,「和台灣是感情、和大陸是買賣」,阿布鐸也掛保證,「你不要擔心巴拉圭和中華民國的關係!」

同時,阿布鐸還請劉德立轉交親筆信函,邀請蔡英文出席就職大典,誠意十足。此外,據指出,我方也邀他在就任後訪問台灣,阿布鐸也答應,還指定要來台灣看中正紀念堂。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圖/路透)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圖/路透)

而此行造訪的另一友邦,則是蔡英文首次出訪的貝里斯,貝國與台灣自1989年10月建交,雙方關係穩固,台灣也提供貝國不少支援,例如過去曾幫忙造過橋樑,去年也曾捐贈兩架直升機、資助10萬美元給貝里斯警察局、協助貝里斯政府更新資訊與通信科技(ICT)系統等。

為了凸顯兩國關係緊密,貝里斯還特別將一條原名叫「北公園街」的道路重新命名為「台灣街」。蔡英文此次出訪,也將特別與「台灣街」街牌及「台灣街1號」合影留念。

不過,雖然兩國邦穩看似穩定,但去年貝里斯媒體《Amandala》曾報導指出,台灣提供6千萬美元(約18.1億台幣)給貝里斯,其中包括不須歸還的2千萬美元,相較於給瓜地馬拉的6億美元(約181億台幣)實在太少,質疑「中國難道不會對我們更好?」,似乎出現若不給更多錢,就要轉向靠近中國的聲浪,在野黨認為,這可能是斷交警訊。

但我外交部當時否認表示,所謂給瓜國的181億元非我政府所能負擔,「以我們政府目前的財政狀況,這個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至於究竟有沒有「金援」貝里斯6千萬美元,外交部則說,基於雙方政府對彼此的尊重與相互諒解,對於援助金額一向不公開,而台灣援外計劃屬經常性工作,各項合作均遵循《國際合作發展法》規範,基於邦交國經建發展需求,經雙方政府協商議定後,依規定對外舉行贈交儀式;執行過程嚴謹、透明與公開,其追求目標為確能符合友邦人民的實際需要。

在蔡英文出訪前夕,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搶先在7月先到貝里斯採點,期間謁見總理巴洛(Dean Barrow)、會晤參議院議長鄭經緯(Lee Mark Chang)及眾議院副議長費加羅(Omar Figueroa)及艾林頓外長等政要,並視察我國駐貝國大使館。吳訪貝期間也接受艾林頓外長授贈貝里斯「卓越勳章」(Order of Distinction),以表彰吳釗燮對促進台貝政府與民間密切交流,以及鞏固兩國邦誼的卓越貢獻。

▼吳釗燮訪貝里斯接受贈勳。(圖/翻攝自貝里斯官方臉書)

▲▼吳釗燮訪貝里斯。(圖/翻攝自貝里斯官方臉書)

►►►很多人在看...

蔡英文出訪的8大伴手禮

這些人也都跟著蔡英文出訪

陳菊脫隊留在美國跑行程

巴拉圭、貝里斯其實不好搞?

►►►更多的小英訪巴拉圭、貝里斯  《ETtoday新聞雲》隨行全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