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說挨轟拚解套? 賴清徳;人力不多,一定要提高薪水!

▲行政院召開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記者會,賴清德,陳美伶,葉俊榮▼。(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再次解釋公布平均薪資的意義。(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最新公佈,5月分的平均薪資,漲幅創18年來新高,平均近4.8萬,卻讓民眾覺得與實際有落差,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對此解釋,這是為了讓勞方能向資方據理要求,「你給的薪水太低了」,卻在網路上挨轟連連;賴清德7日受訪時再度解釋,這積極目的是要讓老闆知道,失業率下降到3.66%,市場上人力不多,「你一定要提高薪水」。

5月份的平均薪資,漲幅創18年來新高,平均近4.8萬,卻讓民眾認為薪資所得與政府公布數據落差很大,賴清德6日接受專訪時指出,月薪平均4.8萬的數據,等於是政府跟資方講,有賺錢啊就不可以給勞方太低的薪水,等於是一個行情價,「那讓我們的朋友,當他要去談薪資的時候,他有根據可以跟資方據理要求,你給的薪水太低了」。

但賴清德這段話卻在網路上挨轟,甚至被封是幹話王,對此,賴清德在7日播出的電視專訪則再次解釋,他說,只要講到平均值,一定會有至少一半的人達不到這個標準,他指出這像過去唸書時,會有平均身高、平均分數,只是想要知道一個班級的狀況,只是一個指標,所以用平均總薪資也是想要跟過去比較,了解目前的狀況如何,「老闆如果給我太低,我可以跟他講說,目前其實台灣的經濟,其實是有在進步的」。

賴清徳強調,並不是用這個數據來讓收入比較沒那麼高的國人不高興,而是有一個積極目的存在,就是要讓老闆知道,當市場上失業率已經下降到3.66%的時候市場上的人力不多了更應該調高薪水,「你一定要提高薪水,更何況平均總薪資,已經比以往增加了,你更應該要提高薪水」。

另外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開會討論基本工資調漲,賴清德則說,尊重委員會,但也希望委員會能夠注意到除了利益要勞資共享以外,台灣目前的景氣算是不錯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