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00億關稅反制 美國木材、天然氣業者:這會是一場災難

▲▼中國將對600億民生品反制關稅,包括木材和天然氣。(圖/CFP)

▲中國表示將對600億民生品進行反制關稅,木材業首當其衝。(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繼美國總統川普1日宣布「考慮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從10%調高到25%,中國隨後回應,如果再被加徵新的關稅,將會對額外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增稅,而這其中影響最大的將會是廣泛的民生品,包括液態天然氣、硬木原料及雞胸肉等。

根據彭博社報導,有知情人士說川普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將關稅稅率提高到25%,以此施壓北京當局重啟貿易局談判。不過,這項調整還沒有拍板定案,而且要先經過8月20日至23日的公聽會,以及8月30日截止的公眾評論期,經公共審議後才能確定是否實行。

至於中國口中反制的600億關稅,外媒稱可能會加徵最高25%關稅,可能波及到的民生品包括天然氣、雞胸肉等,層面廣泛。在天然氣方面,首當其衝的是括Cheniere能源公司、Tellurian公司等美國液化天然氣商,這也是燃料類首度捲入美中升溫的貿易戰。

▼除了美國,中國也從澳洲進口大量的液態天然氣的大戶。(圖/CFP)

▲▼中國將對600億民生品反制關稅,包括木材和天然氣。(圖/CFP)

另外,橡木到木板等原料業者也是叫苦連天,因為美國有一半的硬木產品都是外銷,而且最大的買家就是中國。美國硬木出口協會常務董事史諾說,「我不想用『災難』這個詞,但這個真的會讓硬木業非常非常的痛苦。」去年美國對中國出口包括16億美元硬木木材、8億美元硬木原木、2.6億美元板材,而幾乎所有美國硬木製造公司都是小型的家庭企業,這也會使相關市場在貿易戰的衝擊下更加脆弱。

根據美國供應管理協會(the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7月的調查,美國製造業已在考慮擴大海外投資,以避開日益擴大的貿易衝突。這種想法也直接影響商業投資的數值,這也正是上一季美國達成4年來最高成長的主因。

據報導,前美國國際貿易次長塞利格表示,川普政府可能高估自身施壓中國的能力,「認為中國會屈服就完全失算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