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長喊「新三通」 陸委會澆冷水:非地方自治事項

記者蔡紹堅、胡順惠/金門-台北報導

金門「兩岸通水儀式」5日圓滿舉行,金門縣長陳福海致詞時指出,兩岸不只通水,未來還要通電、通橋,實現「新三通」。對此,陸委會強調,通電、通橋涉及兩岸協調溝通,還有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問題,影響十分深遠,非地方自治事項。

陸委會表示,曾多次向金門各界說明,中央政府一向支持金門自大陸引水,並出資13.5億元推動相關進展到今天,中央政府從未要求延緩通水,不要將通水與延緩通水儀式混為一談,「今天國家面對中國大陸接二連三打壓,並操作軟硬兩手策略,盛大辦理典禮將落入陸方政治算計,時機實在不宜,故希望典禮延後。」

▼兩岸通水跨海管道總長27.56公里。(圖表/記者周怡德製)

▲兩岸通水跨海管道總長27.56公里 。(圖表/記者周怡德製)

陸委會指出,為照顧離島地區之建設與發展,政府支持金門與中國大陸福建地區先試先行的交流與經貿合作,只是個別經貿合作仍須符合政策及法律規範,「有關通電、通橋之議題,金門地方倡議甚久,但非完全可操之在我,且涉及兩岸協調溝通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問題,影響十分深遠,非地方自治事項,仍宜全盤衡量及審慎評估。」

陸委會強調,政府尊重各界對發展金門提出之相關建議,並將持續努力與地方溝通,優先處理可操之在我的部分,以促進金門經濟發展及民生福祉。

▼兩岸通水海底管道工程。(圖/記者周怡德翻攝)

▲兩岸通水儀式。(圖/記者周怡德翻攝)

金門縣長陳福海在通水儀式上表示,兩岸通水開啟了兩岸民生交流的新紀元,確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金門也願意在現有「兩岸氛圍」下,藉由小三通旣有基礎,持續尋求兩岸間更多開放與合作機會,並扮演穩定兩岸和平關係的積極角色,「通水之後,期許未來能繼續通電、通氣,並進行『金廈大橋』可行性研究,進行『新三通』,深化『金廈』交流合作,裨益地區民生之發展。」

陸委會先前「建議」金門縣府以「大局為重」暫緩兩岸通水儀式,但最後金門縣府仍決定如期舉辦。陳福海強調,金門鄉親的權益優先,民生基礎建設擺第一,「感謝金門鄉親朋友給我力量,所以我跟陸委會說,這個通水一定要辦。」

▲兩岸通水儀式。(圖/記者周怡德翻攝)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浦水庫舉行。(圖/記者胡順惠攝)

▲▼兩岸通水儀式今如期在金門田浦水庫舉行,縣長與貴賓握手打招呼。(圖/記者胡順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