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遴委發聲明 葉俊榮:如「用上不上」看問題會越糾結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首次開部務會議談到台大校長遴選案。(圖/記者洪巧藍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談到台大遴委會的聲明,表示如果「用上不上」來看問題,會越來愈糾結 。(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遴委會今(2日)發出聲明,表示無明顯重大瑕疵,呼籲教育部儘快聘任管中閔教授擔任台大校長,對此,教育部長葉俊榮說,如「用上不上」來看問題,會越糾結,接下來內部會有進一步的動作和討論。而全國大學自主聯盟今(2日)也發出聲明,支持遴委會的看法,堅持教育部應立即發聘。

葉俊榮今(2)日出席2018美感教育成果展時,被問及台大遴選會發出的聲明,他先是認為「相當難得」,接著表示,此態度和教育部「重視制度」的態度相互呼應。後來遴選會用書面讓大家確認這些事件,一方面表達持續溝通,是一個很重要的進步,也對於後續有相當大的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榮指出,台大面臨僵局困難,如「用上不上」來看問題的話,會越糾結。換個角度來看,裡頭制度檢討很充實,而從制度面去解決問題也很重要。最後指出,看到遴選會的聲明後,未來願意提供遴選經驗,提出的想法和態度,並說接下來內部會有進一步的動作和討論。

此外,由15所國立大學組成的全國大學自主聯盟,今(2)日也發出「共同奮鬥捍衛大學自主和學術自由」聲明,認為台大校方或遴選委員,在過去7個月裡頭,都已針對教育部的種種質問回覆過「11份」公文,召開1次遴選委員會議和2次校務會議,澄清了所有的問題,並堅持教育部必須依法行政,立即發聘。

▲全國大學自主聯盟發出聲明,要教育部儘快立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圖/全國大學自主聯盟提供)

▲全國大學自主聯盟發出聲明,要教育部儘快立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圖/全國大學自主聯盟提供)

全國大學自主聯盟籌備處召集人、台灣大學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認為,葉俊榮若還有任何疑問,應該直接詢問全程參與校長遴選的教育部次長姚立德等三人,同時詳細了解去年教育部針對陽明大學校長當選人郭旭崧,與當時該校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張鴻仁同為心悅生醫公司董事,且未於遴選過程中揭露「無礙遴選結果」的解釋。

蘇宏達最後強調,實在期望葉俊榮把注意力置於如何提昇台灣高教的國際競爭力等重大規劃上,而不應該為了遂行政府高層對台大或校長當選人的非法鬥爭,而繼續浪費雙方的國家資源。

全國大學自主聯盟成員包括以下:

國立臺灣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國立清華大學
國立交通大學
國立中央大學
國立中興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
國立嘉義大學
國立高雄大學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臺東大學

 【相關閱讀】

遴選無重大瑕疵 遴委會聲明要教育部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台大遴委會籲教育部「聘管」 學生會長發聲明「不同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