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核能也算綠能 環團怒:贊成的核廢料放你家!

▲▼環團反駁馬英九「以核養綠」說法。(圖/記者翁嫆琄攝)

▲環團反駁馬英九「以核養綠」說法。(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合體,提出「以核養綠」公投,馬英九說,「核能也是廣義的綠能」,過去在制定再生能源條例的時候,從來沒有想到用再生能源取代核能,「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對此,環團2日召開記者會駁斥,「以核不能養綠,以綠才能減核」,更痛批「以核養綠」公投應叫「擁核公投」,最後養出來的只會有核電包商。

「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包括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廖彥朋、黃士修,根據「以核養綠」官網指出,以核養綠,有三重涵義,包括一、核能就是綠能,是對環境衝擊最小的安全清潔能源;二、用成熟的綠能為不成熟的綠能,打下未來發展基礎;三、避免大規模開發再生能源,留給生態休養生息空間,強調核能與再生能源並用,才是真正的能源轉型國際趨勢。

馬英九則說,福島核災當然引發反核熱潮,但是去年815大停電之後,情勢也逆轉了,因為大家對2025的非核政策完全失去信心,且「核能也是廣義的綠能」,應該沒有任何排斥。

對此,環團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反駁馬英九說法,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批評,說核能是綠能完全是欺騙的說法,根本是在「以核阻綠」、「以核擋綠」 ,擁核派說核四要再啟,這種論述已被很多數據證明不合理、不合時宜,若公投後顯示哪個縣市比較擁護核電,建議核廢料是否優先選擇放在這些區域?

他也說明,現今綠能供電已達7.6%,幾乎能取代目前的8%的核電量,綠能隨著科技發展成本漸降,根本不需靠核電來養,決心「廢核」才是綠能發展的關鍵。

▲馬英九、江宜樺出席連署「以核養綠」公投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英九、江宜樺出席連署「以核養綠」公投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表示,2025非核家園應是兩大政黨的共同政見,2011年馬英九也曾公開說過,一定是把核一、核二、核三廠除役,不再延役;核四廠部份,一定是在安全情況下才能繼續運轉。她指出,核四廠非常不安全,廠房有淹水、失火,甚至有弊案,監院都糾舉過,在這情況下民眾都不安心,這幾年民進黨才不斷擴充綠能,取代核能。

她強調,這幾天熱,很多人擔心電不夠用,但過去幾次停電、跳電都不是因發電量不夠,而是輸配電系統老舊的問題,台灣目前電力是夠的,只要系統能正常運作,電可以送到每個家戶;且全世界都把綠能當成世界潮流,也都希望核能停滯,馬英九現在的說法跟2011年的說法有矛盾,當年的說法和現在民進黨的政策一致,不曉得他為何現在要講這種話?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會長徐光蓉也說,核電幫說核電最便宜,但就國際市場機制證,很多再生能源都比核電便宜,且2017年全球投資再生能源發電達2980億美金,投資核電金額僅170億美金。她還說,美國自2012年起陸續有許多核電廠還未到使用執照年限前就關閉,因為光運算成本就比天然氣或再生能源貴,難以出售。她要這些前官員多看外國新聞,不要局限在台灣,「核電跟綠電是水火不相容的!」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更直言,「以核養綠」公投應叫「擁核公投」,因為主文裡沒有一字跟綠能有關,她也批,馬英九也要為蓋得如此爛的核四廠負責任,監院都指出核四偷工減料、經費暴增、官員收賄,被糾正6次、彈劾2次,核四還曾被開出2290萬的罰款,當年停工不只是馬英九所稱的民眾反對,還有核四廠蓋太爛的原因。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呼籲,希望大家擦亮眼睛,不要支持這項公投;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則要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表態,究竟贊不贊成廢核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