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兆人民幣商機!大陸3億人「避暑旅行」 

▲▼海南省三亞市擁有迷人的夏日風情,但遊客數量也非常驚人。(圖/CFP)

▲海南省三亞市擁有迷人的夏日風情。(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旅遊研究院日前發布《2018年暑期旅遊大數據報告》,預估7至8月份約有3億遊客產生實際避暑消費。如果按照2017年全國每人每次旅遊平均消費1千元人民幣(同下)來計算,避暑旅遊市場規模將達到3千億元。按旅遊拉動經濟一般產生4至5倍的「乘數效應」來算,暑期旅行能為目的地創造人民幣1.2至1.5兆的綜合經濟貢獻。

中國旅遊研究院跟攜程旅遊網的大數據聯合實驗室合作,製作今年暑期旅遊的預估報告。以中國城鎮和農村居民出遊意願調查數據顯示,三季度居民總體旅遊意願高達86.4%,不管是港澳台遊、出國遊,還是近郊遊、跨省遊,選擇8月出遊的比例最高。

▲▼2018年暑期旅遊大數據報告。(圖/翻攝自中國旅遊研究院官網)

▲▼2018年暑期出遊的性質與人群分析。(圖/翻攝自中國旅遊研究院官網

▲▼2018年暑期出遊的性質與人群分析。(圖/翻攝自中國旅遊研究院官網)

大陸旅遊平台攜程擁有3億註冊用戶、7千多家攜程實體店面的預訂數據。根據攜程APP上的遊客預定情況,再結合火車、航班等運送量數據,今年超過50億人次的旅遊者中,7至8月份的出遊量預計是全年的五分之一,大陸可說是全球最大的避暑旅遊市場。

截至6月底,有來自385個城市的旅遊者,通過攜程平台報名各種國內外旅遊的行程,到達全球114個國家、共1千多個目的地城市。由此可見,手機客戶端和實體店面的旅遊需求都十分旺盛。

▲▼2018年暑期旅遊大數據報告。(圖/翻攝自中國旅遊研究院官網)

▲▼大陸居民「進出量」最大的前十五座城市。(圖/翻攝自中國旅遊研究院官網)

▲▼大陸居民出遊量最大的前十五座城市。(圖/翻攝自中國旅遊研究院官網)

報告預測,人氣最高的國外避暑地前三名是泰國、日本及新加坡,但也有不少遊客目光鎖定在南半球,開啟反季清涼遊。調查和攜程數據顯示,澳洲和紐西蘭的報名人數增長五成,北歐也增長不少。冰島在世界盃爆冷門後,它的網路搜索與瀏覽的用戶量增長近600%。

值得一提的是,受2018年世界盃影響,俄羅斯在暑期出境熱門國家排名中從去年的十名外躍升到今年的第四名。世界杯期間,光是從攜程旅行社預訂行程赴俄的遊客就超過5千人,其中90後、00後年輕一族佔三分之一,消費最高的是「世界盃觀賽主題遊」產品,包括頭等艙、決賽門票,單人花費就超過12萬。另外,有11%的遊客是帶孩子看世界杯。

報告指出,暑期出遊的群體中,將近一半的遊客是為了避暑,親子遊和遊學是第二大群體;帶兩個小孩旅行的人數明顯增加,像是二孩線路、親子房、私家團等攜程網上的行程都是熱銷,還有國內外遊學夏令營也是供不應求。暑期第三大旅遊群體是畢業旅行,「畢業遊」成為高中、大學畢業生暑假最重要的行程之一。

▼畢業旅行最受歡迎城市。(圖/翻攝自中國旅遊研究院官網)

▲▼畢業旅行最受歡迎城市。(圖/翻攝自中國旅遊研究院官網)

畢業旅行方面,攜程網上幾百條相關行程的遊客量上漲100%以上,出遊花費集中在3000元以下,佔57%。畢業遊以國內為主,廈門、三亞、成都位列最受喜愛國內目的地前三,緊隨其後的為上海、重慶、麗江、桂林、北京、西安、蘭州。多個城市景點因為小視頻爆紅,吸引許多年輕人前往「網紅地」朝聖。

暑期遊學方面,短線遊是曼谷、東京和香港最受歡迎;長線遊則是莫斯科、倫敦、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報告預估今年暑期遊學人數將比去年多一倍,三成參加暑期遊學的人群為今年900萬的畢業生,海外遊學人均預算超過2萬元。

▲▼海南省三亞市擁有迷人的夏日風情,但遊客數量也非常驚人。(圖/CFP)

▲每到夏天,往海邊避暑的遊客數量總是非常驚人。(圖/CFP)

另外,報告中也提到「十大遊學新玩法」,包括寧夏騰格里沙漠穿越、澳大利亞生態課堂、美國NASA太空營、上海博物館導覽課程、日本忍者動漫夏令營、巴厘島海龜保護、海南航拍衝浪之旅、地質家自然博物館探秘、溫莎威英語國際課堂,以及蘇州紳士淑女養成班。

隨著一些新興目的地的交通和簽證便捷性提升,今年暑期也有一些「嘗鮮」選項,例如,東歐巴爾幹半島、波羅的海三國、印尼美娜多、越南富國島、宿霧+薄荷島、日本東北部等。根據攜城數據顯示,北歐的愛沙尼亞行程報名人數增長了340%。

▼2018年的「小眾行程」。(圖/翻攝自中國旅遊研究院官網)

▲▼2018年的「小眾」行程。(圖/翻攝自中國旅遊研究院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