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晨曦集團「大豆王」申請破産 貿易戰最後稻草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火延燒,似乎波及到從事大豆進口和石油化工業務的大陸民營企業「山東晨曦集團」,位於山東省日照市的總部大樓和煉油廠,6千名的員工已經不見蹤影。有分析指出,由於大陸收緊貨幣政策,集團的資金週轉出現惡化,日前已經申請破産,貿易戰爭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當地法院20日宣布,已經受理山東晨曦集團提交的破產申請。根據法院公布的文件顯示,集團以無法清償到期債務、缺乏清償能力為由申請破產重整。由於山東晨曦集團作為全國最大的大豆進口商,有分析人士認為,破產就是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分析人士指出,山東晨曦集團的成本競爭力不及國有企業,化學部門在收益方面陷入低迷;作為集團重要收益來源的豆粕需求也銳減,業績持續惡化;2015年開始,集團多次面臨資金短缺,還曾拖欠員工薪資,都是求助當地政府才度過難關;2017年大陸開始收緊貨幣政策,金融租賃公司向法院起訴集團並且追討相關欠款,經營困難的狀況才被公諸於世;2018年原油價格上漲,山東晨曦集團的化工部門盈利狀況陷入惡化,再者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大豆的進口成本上漲,集團最終申請破產。

▼大豆、農產品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豆,黃豆。(圖/Pixabay)

據了解,山東晨曦集團董事長、創始人邵仲毅的總資産最高曾經超過190億人民幣,並且躋身大陸富豪榜第78名。集團的業務領域從化工擴大到食品,成為國內最大規模的大豆進口商之一。

山東晨曦集團創立於1994年,以農用大棚薄膜業務起家,2000年前後收購破産的國有化學肥料等企業,從此走上增長軌道。集團收購的企業中包括植物油加工廠,因此涉足大豆進口業務。集團還獲得原油進口資質,大陸僅有13家民營企業獲得此項資質,銷售額於2014年達到769億人民幣,同時成長為全國最大的大豆進口商,進口量佔全國總進口量1成。

▼中美關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