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國際仲裁院正式掛牌 理事會成員「境外人士」占一半以上

▲▼2017年1月3日,航拍海口江東新區,將建設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點先行區域。(圖/CFP)

▲海口江東新區,此處將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點先行區域。(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海南國際仲裁院29日在海南省海口市正式掛牌成立,掛牌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在海口鵬暉國際大廈舉行。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肖傑出席掛牌儀式,並與海南仲裁委員會主任施文共同揭牌。施文表示,掛牌後將會開始進行機構改制,再參考深圳仲裁機構的改革經驗做創新,另外也會建立理事會為核心的治理機制,彰顯機構的中立性。

繼深圳國際仲裁院今年初建立「以理事會為核心」的法人治理機制,海南是第二例。陸媒指出,海南仲裁國際化得到了司法部的高度重視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其目的是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建立自由貿易區(港)的需要。

▲▼海南國際仲裁院29日正式掛牌,掛牌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在海口鵬暉國際大廈舉行。(圖/翻攝自中新網)

▲海南國際仲裁院29日正式掛牌,掛牌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在海口鵬暉國際大廈舉行。(圖/翻攝自中新網)

根據陸媒報導,海南國際仲裁院的理事會成員中境外加省外人士佔總數的一半以上,充分體現仲裁機構的國際性和開放性、對仲裁機構獨立性的要求,讓中外當事人有信心將海南作為可信賴的爭議解決「優選地」。

關於「海南」仲裁院可以做的特色,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指出,海南走「錯位發展」的路線。海南仲裁院的區位優勢明顯,與東南亞、東盟聯繫甚多,在一些國家建立辦事處,實行互薦、互推、互派、互惠舉措。

另外,海南國際仲裁院下設海事仲裁中心、金融仲裁中心兩大分支機構,可促進海南海上經濟貿易和港航業的活動,以及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推動南海島礁建設。海南國際仲裁院為海南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也為國際投融資提供專業便捷的仲裁法律服務,同時保留北京及粵港澳兩個辦事處,以藉力增強海南國際仲裁軟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