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聲後是「強風般怪聲」 30分內水淹到9m…寮國水壩決提27死

▲▼寮國水壩決提。(圖/路透)

▲寮國水壩決提,洪水淹沒6個村。(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寮國阿速坡省一座興建中的大壩23日晚間潰堤,50億立方公尺的洪水淹沒下游6村,目前已知有27人死亡。寮國總理宋倫西索李斯宣布,所有受困人員都已經獲救,目前正持續搜索失蹤的131人。

寮國國營新聞社(KPL)26日報導,寮國總理宋倫西索李斯(Thongloun Sisoulith)在記者會上宣布,至24日傍晚止,所有受困於屋頂或樹上的民眾都已經獲救,目前正持續對失蹤的131人進行搜救。

報導指出,26日上午又發現一具遺體,讓總死亡人數上升至27人。另外還有3,060人無家可歸。寮國新聞社先前報導,這座水力發電大壩是由泰國叻丕發電控股(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和韓國西方電力公司(KOWEPO)等外商投資的合資公司負責興建,造價超過10億美元,於2013年2月份動工。

這座電廠主要目的是是「電力出口」,原本規劃將9成的發電量出口至泰國,僅留下1成電量分配給當地電網。寮國政府的目標是要把自身打造成「東南亞的電池」,利用境內河流興建水力發電方式輸出電力。

這座蓄水量達50億立方公尺的大壩於23日晚間因暴雨而決提,洪水傾瀉而下沖毀村莊和道路。《紐約時報》報導,當地居民錢達馬(Petchinda Chantamart)形容,當晚她先聽見遠方傳來一聲爆炸聲,接著是如強風襲來的聲響。

錢達馬知道聲音傳來的方向有一座興建中的大壩,她隱約感到不妙,立刻狂敲鄰居家門喊道「大水要來了!」不到半個小時,村裡就淹起9公尺的洪水,且水位還在繼續上升。

由於洪水沖毀了公路,一般救援車輛很難進入災區,只剩下直升機和平底船能夠通行,增加救援難度。鄰國泰國和越南都提供物資和救援人力,日、韓等國同樣伸出援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