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選投票 歷來選情最緊繃 或出現僵局國會

 ▲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對支持者談話的畫面  。(圖/路透)

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承諾若出任總理,會嚴打貪官污吏。(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巴基斯坦高達一億的選民周三(25日)前往全國各地8.5萬個投票所投票,選出新一屆國會的272個議席。

分析家形容這是該國歷來選情最緊繃、最難預測結果的一屆大選。儘管軍方支持的板球明星伊姆蘭.汗 (Imran Khan) 所屬的「正義運動黨」被看高一籌,但目前時被囚的前總理謝里夫所屬的「穆斯林聯盟」仍有相當實力,預料無一政黨可以在新國會內取得大多數議席。

許多分析家都預測會出現「僵局國會」(或稱「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不同的政黨必須合作籌組聯合政府。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正義運動黨」的支持率稍為領先穆斯林聯盟,但仍不足以控制國會。

另一反對黨「人民黨」人氣居第三位,可能會扮演「造王者」角色。不過,伊姆蘭.汗已排除跟「人民黨」結盟的可能。

投票於當地時間周三早上8點開始,傍晚6點結束,隨即開始計票,預料會於周四(26日) 凌晨時分陸續知曉開票結果。 在東部拉合爾市其中一個投票所,一馬當先進去投票的是一名女性選民。今年大選中有超過900萬名女性登記成為選民,為巴基斯坦民主選舉帶來新氣象。

當局出動多達80萬名警察和軍人在各地戒備,防止暴力事件發生。選舉活運期間多次傳出暴力攻擊事件,也有傳聞指軍方有干預大選及舞弊行為,更有人形容這是巴基斯坦歷來「最骯髒」的一場選舉。

65歲的伊姆蘭•汗呼籲選民踴躍投票,支持「正義運動黨」。他承諾若出任總理,政府會嚴打官僚貪污、改善空氣質素和環境、加強福利政策,建立一個「新巴基斯坦」。

有媒體、政治活躍分子和團體指伊姆蘭•汗得到軍方支持。 這意味著軍方變相策動一場「寧靜政變」。軍方對此強烈否認,強調在整個選舉過程中沒有擔任任何直接角色。

不管哪一個政黨勝選,上台後的政府都必須面對嚴峻挑戰,包括解決經濟危機,以及改善巴國跟與西方國家、尤其是跟美國之間不斷惡化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