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350億分手費有得喬 英國要求先達成貿易關係協議

▲▼脫歐大臣拉布要求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先談未來貿易協議,才付「分手費」。(圖/路透社)

▲脫歐大臣拉布要求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先談未來貿易協議,才付「分手費」。(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去(2017)年12月同意支付歐盟350億至390億英鎊(約新台幣1兆4087億至1兆5697億元),但新上任的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雙方必須對未來貿易關係達成協議,英國才會支付「分手費」。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請辭。(圖/路透社)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因抗議政府的脫歐政策而請辭。(圖/路透社)

前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日前因為抗議政府的脫歐政策閃電請辭,由拉布接任。拉布認為,依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如果沒有延長協商時間,歐盟成員國的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應在2年之內和英國達成協定,提交歐洲議會批准,而貿易協議應該屬於談判範疇。同時他也指責歐盟不顧英國國內的歐盟國家公民和英國公民在外國的權益。

英國預定2019年3月30日退出歐盟,但雙方希望在10月底以前敲定脫歐協議,讓國會有足夠的時間審查通過。拉布20日已和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會面,並提出要求。巴尼耶回應,談判的優先要務,應該是敲定初步的「分手」協議。

▲▼ 脫歐分手費該付多少?英國首次鬆口:台幣1.45兆元。(圖/路透社)

▲分手費「綁」貿易關係的前提,讓脫歐談判變得更複雜。(圖/路透社)

英國脫歐時間表預計今年10月完成談判,英國議會、歐洲理事會、歐洲議會可以就談判後的協議進行表決。如果談判仍沒有進展,英國可提議延長,並得到剩餘27個歐盟成員國政府一致同意。儘管目前看來似乎不會延後時程,但在拉布堅持分手費「綁」貿易關係的前提,會讓脫歐談判更為複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