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雙普密談 同聲消毒通俄門案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大國關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老師表示,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雙普會的背後內幕。(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大國關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老師表示,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雙普會的背後內幕。(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雙普會在芬蘭登場,川普在聯合記者會上不斷為普丁在「通俄門」事件上開脫,讓川普疑似勾結俄羅斯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的事件持續延燒,政大國關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老師表示,2016年10月,也就是美國總統大選前一個月,美國情報單位公開譴責俄國入侵並洩漏讓民主黨陣營難堪的文件,接著隔年1月公布報告,總結出俄羅斯總統普丁是駭客行動和散布假消息的幕後黑手,目的在於傷害川普對手希拉蕊,暗助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雖然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重申立場,強調俄國確實是干擾美國大選,不過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川普與任何干預行為有直接關連。

另外川普這是在「雙普會」上算是對普丁卑躬屈膝,倒打美國情報單位,力挺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言論,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甚至被前中情局長布倫南痛批是叛國賊,劉復國老師分析這次川普幫俄羅斯開脫,是因為如果他承認美國情報員的調查結果,等於間接承認他可能允許或指使俄國駭客挖掘希拉蕊資料,這樣川普就成了教唆犯,有可能會遭到彈劾而下台,所以他當然不能承認CIA、FBI的調查結果。

相較於對普丁友善的態度,川普卻在北約峰會針對軍費問題向盟友頻頻施壓,他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在北約上的花費遠超其他國家,儘管其他成員國已經在增加費用,但增幅還遠遠不夠。川普四處得罪盟邦,難道有什麼幕後打算嗎?劉復國老師分析,現在川普現在在外交政策上所做的重大事情,已經打破美國幾十年來政治限制,歐盟領袖紛紛表態認為已經很難再像以前那樣,將美國視為可信賴的盟友,更直言美國已經不配做自由世界的老大,顯示川普終究是商人出身,交易取向,利益至上。

美國在北約的角色是什麼,如果少了美國這個盟邦,那對北約這個組織還可以繼續下去嗎,對於未來的戰略目標又會有什麼影響? 劉復國老師表示,北約每一年國防總預算約9千多億美元,在全世界佔國防預算比例高達70%,而美國所負擔的費用高居其他同盟國,可想而知美國在裡面的重要性,若美國出走,北約將失去重要支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