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一多」小撇步 嚴防「暑運」期間孩童走失

▲「暑運」開始上海虹橋高鐵站湧現人潮            。(圖/翻攝自中新社)

▲「暑運」開始上海虹橋高鐵站湧現人潮 。(圖/翻攝自中新社)

記者魏有德/上海報導

上海自7月1日「暑運」開始,三大火車站人流湧現,其中以返鄉學生及觀光客為主,根據中鐵上海集團有限公司統計,半個月內鐵路運輸已經超過200萬人次。大量旅客集中在候車大廳,家長一不留神,便有可能與孩子走散。據鐵路警察單位表示,目前已經有超過100名孩童走失,所幸這些孩童都成功被尋回。

▲進出高鐵站,不要輕易讓孩子離開視線             。(圖/翻攝自中新社)

▲進出高鐵站,不要輕易讓孩子離開視線 。(圖/翻攝自中新社)

暑運是指大陸在夏季7月到9月的一種大規模的高交通運輸壓力現象,與春運不同的是,暑運通常以學生返鄉、返校及暑假親子出遊為主。

由於不少家長帶著孩童出遊,在擁擠的車站環境裡,常因為各種情況導致孩童走失。目前為止,上海三大火車站已「撿到」106名走丟的孩子。為避免旅行途中孩童走失,警方向旅客發出嬰兒不離身、幼童不離線、不做低頭族、平時多訓練等「三不一多」溫馨提醒。

家長帶嬰兒旅行,建議用嬰兒揹帶將孩子抱在胸前。如果要替小孩沖奶粉、上廁所、在車站候車、排隊購票時,將孩子單獨放在座位上或嬰兒車內,容易造成意外,隨意交給別人照顧也是很危險的事。

▲與春運不同的是,暑運通常以學生返鄉、返校及暑假親子出遊為主             。(圖/翻攝自中新社)

▲與春運不同的是,暑運通常以學生返鄉、返校及暑假親子出遊為主 。(圖/翻攝自中新社)

如果幼童已經有獨自行走的能力,切忌讓幼童離開自己的視線。尤其在人流密集的候車室、售票處、商場和列車上。在月台邊候車時,列車即將進站更應該提高警覺心。

避免成為「低頭族」,專注在自己手機而任由孩子四處亂走。如要使用手機、打電話,建議牽著小孩的手。與陌生人交談時應儘量不透露個人身份、家庭住址等重要資訊,防備有心人利用獲得的資訊將小孩拐走。

▲大量旅客集中在候車大廳,家長一不留神,便有可能與孩子走散           。(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量旅客集中在候車大廳,家長一不留神,便有可能與孩子走散 。(圖/翻攝自中新社)

平時要訓練孩子牢記家庭住址、家長姓名和電話號碼等資訊,在公共場所與父母走失應向員警等求助。被陌生人強行帶走要留下線索便於家人尋找,同時要盡力表現出不順從的樣子,如:嚎啕大哭、拒絕吃喝、奮力掙扎、大聲呼救等,以引起周圍群眾的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