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家醫保局:抗癌藥納入醫保專項談判工作

▲▼抗癌藥實施「零關稅」 李克強:不能稅降了價不降。(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抗癌藥實施「零關稅」,李克強:不能稅降了價不降。(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記者周怡德/大陸中心報導

大陸國家醫保局將開展2018年抗癌藥醫保,準備進入專項談判工作。隨著電影「我不是藥神」針對進口的抗癌藥的討論熱度不減,本月11日,大陸國家醫保局已委托相關學協會召開部分企業溝通會,與藥商展開談判工作。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今年大陸兩會常務會議上提出,「抗癌藥是救命藥,關稅要降,價格也要降」,李克強強調,「這件事不僅關乎重點民生問題,也是醫藥等相關行業『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抓緊落實,要讓更多群眾早用上、用得起這些好藥。」所以必須有序加快國外已上市新藥在中國大陸上市。

國家醫保局醫療組11日在會上介紹了抗癌藥醫保準備進入專項談判工作的背景和意義,提出了聚焦腫瘤治療、體現藥品創新價值、平衡醫保企業患者多方利益等要求。並向與會企業代表介紹了本次談判工作的具體流程、資料準備、關鍵時間節點等。

▲醫藥,藥品,健康,藥盒,用藥安全,藥害救濟。(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陸國家醫保局與18家內外資企業藥商將進入談判工作,盡快將抗癌救命藥價格降低。(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進口抗癌藥之所以昂貴是因為本身藥品研發的成本不低,企業要確保獲得足夠利潤才能繼續新藥的研發,包括各種動物試驗、臨床試驗,各國家藥品監管部門批准,之後才能上市。

而且因為都是專利藥,在國務院的要求下於醫保目錄內的抗癌藥,第一步將展開專項招標採購,在充分考慮降稅影響的基礎上,通過市場競爭實現價格下降。至於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有關部門將展開與藥商談判,由醫保經辦機構與企業協商確定合理的價格後納入目錄範圍。有效平衡患者臨床需求、企業合理利潤和基金承受能力。

目前有10家外資企業和8家內資企業相關代表參加了醫保局的會議。下一步,大陸國家醫保局將加快工作進度,加強企業溝通,盡快將抗癌的救命藥價格降低。

以2017年來看,包括治療乳腺癌的「赫賽汀」、淋巴腫瘤特效藥的「美羅華」、可延緩、停止及治療多發性骨髓瘤「萬珂」等15個療效確切,但價格較為昂貴的抗癌治療藥品,已被納入醫保目錄,大陸國務院要求就是要把抗癌藥的價格確實降下。

大陸國家醫保局公布治療乳腺癌與淋巴腫瘤等進口抗癌藥,已陸續納入醫保目錄中。(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藥丸、藥品、死亡、生病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