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將率30人赴美重啟貿易談判 美方代表人選確定中

▲▼ G20,川習會。(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習會上初步達成協議,美中貿易戰同意休戰90天。(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雙方在川習會上對貿易戰達成90天停戰協議,《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繼續擔任中方最高貿易談判代表,未來幾周內,劉鶴可能會率領30人代表團前往華盛頓。英國《金融時報》則報導劉鶴等人暫定12日至15日赴美談判。

報導表示,儘管貿易休戰90天,川普政府內部仍然存在分歧,目前還不清楚美方將由誰負責與中國談判,部分官員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對中國疑心重,妥協意願較低,可能由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領導的小組負責。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針對兩國貿易問題協商。(圖/路透社)

▲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曾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針對兩國貿易問題協商。(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中方承諾向美國企業提供更多的中國市場准入機會,但過去因既得利益如國有企業的抵制,中國政府並沒有兌現開放市場的承諾。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美這一次重啟談判,中國願意考慮建立一個機制來衡量相關進展。

另一方面,川習會關稅戰暫停不打、中國承諾擴大進口美國商品,獲得美國業界正面評價。新罕布什爾州民主黨參議員莎欣(Jeanne Shaheen)說,這是一個將有助於拯救生命的重要突破,但中國政府必須堅定不移履行這一承諾。

儘管如此,美國國內對中強硬派的聲音並沒有減少,馬里蘭大學經濟學家、對中國持強硬立場的莫里奇(Peter Morici)表示,習近平成功使川普放慢腳步,川普與歐巴馬、小布希甚至柯林頓掉進同樣的陷阱,北京只會承諾一堆陳腔濫調,但實際上沒有什麼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