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不到一周又加關稅 新華社:美加速施壓是竹籃打水

▲▼進出口,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圖/CFP)

▲上海洋山深水港是中國最大的貨櫃港。(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加徵第一波關稅後不到一周,又馬上發布反擊清單。大陸官媒《新華社》認為,美國從來都是以世界霸主的心態對待一切,這次竟以中國反制為由加碼關稅清單,中方的反擊是符合國際道義的「正當防衛」,是對貿易霸凌主義的堅決回擊,「任何用強壓、速決方式來逼迫中國就範的企圖,都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評論指出,中國對這種加速升級公布徵稅清單的做法嚴正抗議,往後也將一如既往作出必要反制,以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況且,美國這種加速升級的舉動背後,「不排除是妄圖以速戰的方式逼迫中國作出更多讓步」,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令中方震驚,因為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貿易摩擦,不是一道簡單的算術題,也不是一場數字遊戲,「簡單粗暴地升級數字不但無助於解決問題,還將在更多領域、對更多群體產生更深遠的影響」。

貿易戰的「災情」已經開始漸漸浮現,美國在加徵340億美元商品關稅的當天出台「關稅豁免」政策,為可能受到波及的美國企業「開後門」,但這種方式只能提供短期幫助,根本無法挽回失去的市場,「這個道理似乎企業比政府想得更清楚」。

其中,像是美國著名電動車公司特斯拉就宣布,將在上海打造特斯拉超級工廠,連美國芝加哥市市長伊曼紐爾(Rahm Emanuel)率大型經貿代表團訪華,商討貿易投資合作,「這一切都再次印證了美國政府或許可以擋住來自國外的進口商品,卻擋不住企業向外拓展的腳步」。

評論強調,「任何用強壓、速決方式來逼迫中國就範的企圖,都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因為中方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應對準備,將會拿出實實在在的反制措施,綜合數量型和質量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加以回擊;同時,中方會繼續支持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同各國一道堅決反對貿易霸凌主義。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奧克蘭港卸貨是美國太平洋沿岸首座大型貨櫃港,也是美國第五大貨櫃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