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淪「大風吹換位置」 在野黨一致認為沒有亮點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行政院12日正式公布內閣改組名單,五大部會包含法務部、教育部、財政部、交通部及內政部長都有人事調整,其中備受關注的教育部長由現任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內政部長則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掌、財政部長則由次長蘇建榮接任。對此,在野黨一致批評,大風吹換位置,找不到新的亮點。

行政院正式公布內閣9大改組名單,其中,最受矚目的教育部長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而內政部則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掌。整體方面,在野黨一致認為「沒有亮點」。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此次的改組是「用人看顏色、意識形態,在小圈圈大搬風」,尤其是內政部、教育部以及交通部,完全是以選舉為考量,看不到亮點,「失望、很失望、非常失望」。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內閣改組。(圖/記者歐昶廷攝)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內閣改組。(圖/記者歐昶廷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受訪時直言,沒有辦法吸納社會上的人才進來,找不到新的亮點,很擔心是不是「大風吹輪位置」。他也建議新團隊,要注意幾個改革方向,包含司改、體改、金融幫、警消權益等等。

親名黨立委李鴻鈞也認為,行政團隊本來就是要依百姓的福祉施政,而不是選舉,但還是希望是做事內閣,不是什麼戰鬥內閣。從扁政府、馬政府到現在蔡政府,「部長叫得出名子的不多」,常常出了問題就換人,但內閣換了之後也沒有比較好,「此次改組沒有特別亮點」。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緩頰,此次改組其實也是有相當多的亮點。尤其是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接任行政院發言人一職。他認為,谷辣斯公認口才很強、邏輯清晰,當政府政策對外的窗口,是院長賴清德一個好的選擇。

▼立法委員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委員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各別部會,國民黨重砲抨擊接掌內政部的徐國勇,認為其沒有專業能力,加上任發言人時「幹話」不斷,很可能會變成下一個「高級實習生」。不過,徐永明則持有不同看法,他指出比起葉俊榮學者個性,徐國勇個性就比較直來直往,期待在內政部能多注意,警消權益、婦聯會等議題。

林俊憲則認為,內政部有天下第一大部之稱,有民政、戶政、警政系統等等,如何管理是一大重點。徐國勇經驗豐富,是選舉打出來的;曾任議員、貧民子弟出身,很接地氣。豐富選舉以及監督政府的經驗,更可以讓各領域都有專業人才,讓人能發揮所長,管理好內政部。

教育部方面,國民黨團表示,派任已經有赴陸講座爭議的葉俊榮擔任,對比教育部在拔管案中的吹毛求疵,分外諷刺;葉俊榮其專長為法學而非教育,轉任教育部,只證明現在的教育部已完全被蔡政府放棄。徐永明則建議葉俊榮,除了關心台大校長遴選議題外,體育改革也是非常重要。

▼內政部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掌。(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