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失利…喊「合法救人類無望」 奧姆真理教走上毒氣濫殺之路

▲▼ 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事件,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伏法。(圖/路透)

▲ 麻原彰晃犯下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後,事隔2個月被當局逮捕。(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95年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震驚全日本,時隔20多年,主謀「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與其他6名幹部全在6日上午伏法。事實上,奧姆真理教創建於1984年,但麻原彰晃在1990年競選失利後,宣稱「合法挽救人類的計劃已經落空」,自此走上濫殺無辜的道路,先後製作細菌武器、沙林毒氣以及VX毒氣,讓日本政府成立《奧姆新法》監管教團活動。

日經中文網報導,麻原彰晃在1984年開設瑜珈道場「奧姆神仙會」,並在1986年宣稱已在喜馬拉雅山完成最終解脫,自詡為「宗師」,隨後把教派名稱改為「奧姆真理教」,從此信徒數量開始大增,而組織幹部成員也大多在此時入教。據悉,組織透過漂浮神蹟吸引信眾,是日本戰後最大的邪教團體,教團成員一度多達上萬人。

奧姆真理教把「work」定位為最高的修行,且若為了實踐教義,就算是奪人性命也會被正當化。1989年11月,麻原彰晃以「用妨礙真理攫取的金錢過活也是惡業」為由,下令殺害當時在進行奧姆真理教「受害者協會」活動的坂本堤律師一家。

▲▼ 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事件,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伏法。(圖/路透)

此外,麻原彰晃等25人曾在1990年2月參加眾議院選舉,但全軍覆沒。而這也是奧姆真理教組織活動的轉捩點,麻原彰晃宣稱「合法挽救人類的計劃已經落空」,組織便開始走向一條濫殺無辜的道路。

奧姆真理教著手進行組織武裝化,而他們首先嘗試的對象正是「細菌武器」,也就是試圖利用致死性強的炭疽菌與肉毒桿菌來進行攻擊,最後失敗收場。只不過,在1993年末至1994年初期間,信徒土谷正實和遠藤等人成功製造沙林毒氣以及毒性更強的VX毒氣,更進一步做出沙林毒氣噴霧裝置。

1994年6月,奧姆真理教鎖定受理相關訴訟的長野地方裁判所松本分部法官及周邊居民下毒手(編按:松本沙林毒氣事件),導致當時造成8人死亡,660人受傷。隔年2月,目黑公證處事務長假谷清志當時協助試圖脫離教派的妹妹藏身,反被教團綁架,而教團擔心警方會強制搜查教團,便使用沙林毒氣讓東京陷入混亂,阻止警方的行動。但這還不是死傷最慘的攻擊事件。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松本智津夫,麻原彰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死亡,超過6300人輕重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5年3月20日,教團選在清晨上班的尖峰通勤時段發動沙林毒氣攻擊,多名教徒用塑膠袋裝沙林毒氣,外頭再以報紙包裹,接著放入東京地下鐵的車廂內,並刺破角落的毒氣袋,由於教徒經過丸之內線、千代田線和日比谷線的5班列車上,造成13死亡,超過6300人輕重傷,許多患者視力受損,終生的健康都受到影響。

東京警視廳事後強制搜查教團總部,事隔2個月,日本當局以殺人罪等罪名逮捕麻原彰晃。奧姆真理教也在1996年1月喪失法人資格,但教團活動仍在進行當中;1999年12月,當局成立《奧姆新法》,要公安調查廳監管教團活動。

事件過後,奧姆真理教如今分為2大派別,分別是「阿雷夫教」以及「光之輪」,信徒約1200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