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盜辛亥革命元勛黃興父親之墓 長沙9賊落網

▲▼大陸盜墓組織落網。(圖/翻攝自長沙晚報)

▲警方展示追回的部分贓物。(圖/翻攝自長沙晚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省長沙縣公安局4日通報,日前成功瓦解一個盜墓組織,9名嫌犯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透露,盜墓組織為首的是長沙縣和長沙市開福區人,近兩年來總計盜挖10座古墓,其中包括晚清著名詩人何紹基弟媳之墓、辛亥革命元勳黃興父親黃筱村之墓。

據了解,盜墓組織曾在長沙縣北山鎮一座清代五品官員墓中,取走保存較為完好的官服、頂戴、朝珠、折扇等文物;在另一座古墓中挖出一塊「何母汪夫人墓誌」,上方寫有「道光辛巳年二十歸先考子毅府君為繼室」字句,初步研判可能是清代大書法家何紹基的弟媳汪氏之墓。6月期間,盜墓組織還曾挖掘黃興父親黃筱村之墓,遭到民眾制止才棄械潛逃,沒有挖到棺木擺放之處。

警方透露,盜挖而來的墓葬品超過100多件,多數已經被收繳,出售的部分正在追繳,其中一件和田玉扳指曾經喊價30萬人民幣待售,不過買家只願出15萬元,最終沒有成交。

▼圖片中的和田玉扳指,有買家出價15萬人民幣收購未果。

▲▼大陸盜墓組織落網。(圖/翻攝自長沙晚報)

警方還說,今年4月先是破獲一個余姓男子為首的盜墓組織,經過兩個月的追查,順利揪出另一個唐姓男子為首的盜墓組織,6月27日兵分4路展開拘捕行動,成功抓獲包括唐男在內的多名犯嫌,並且繳獲金屬探測器、鐵鏟等盜墓工具,收繳玉器、墓志銘、金絲楠木等被盜物品。

調查發現,唐男等人多次在長沙市洪山橋附近以及長沙縣黃興鎮、北山鎮等地盜竊古墓,案手法相對專業,由於古墓分佈在人跡罕至的山中,多數選擇在白天盜掘,盜走超過100件的墓葬品,部分贓物已經出售。

▼這塊古墓出土的墓誌銘,經過鑑定屬於三級文物。

▲▼大陸盜墓組織落網。(圖/翻攝自長沙晚報)

何紹基是清代著名書法家,字子貞,號東洲,別號東洲居士,晚號蝯叟,湖南道州(今道縣)人。書法初學顏真卿,又融漢魏而自成一家,尤長草書,有《惜道味齋經說》、《東洲草堂詩•文鈔》、《說文段注駁正》等著作。

黃筱村(本名黃式翥)是清長沙府善化縣人(現屬開福區),清末廩生曾經擔任地方都總,有產業並且通達時務,在當地頗有名氣,是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黃興的父親。

▼辛亥革命元勳黃興。(圖/翻攝自新華網)

▲▼辛亥革命元勳黃興。(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