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局出手了! 嚴控壽險業買國際板債券限額

▲▼保險局局長吳桂茂。(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局長吳桂茂。(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將召集各家保險公司於下周二(10日)針對海外投資限額開會,由保險局局長吳桂茂親自主持。據保險局初步規劃,將嚴格限制壽險業海外投資,加計國際板債券部位,不得超過可運用資金的65%,像南山人壽、台灣人壽等海外投資比例高的壽險公司想加碼恐受限。

目前壽險業投資海外上限是45%,但投資國際板債券免計入外幣資產限額45%內,因此許多保險公司都將資金投入國際板債券,卻造成國際板債券有高達9成都是壽險業,產生流動性不足的風險,而壽險業大量投入國際板債券,匯率波動都會引起壽險業產生大幅匯損。

保險局也解釋,雖然目前通案上規定壽險業投資外幣資產上限是45%,但不是每家公司都可以投資到45%,依照保險公司的財務體質、風險控管、法遵各有不同限額,最低是10%。

而國際板債券部位原本不納入海外投資限額中,未來將納入。依照保險局初步規劃,限制壽險業海外投資加計國際板債券不得超過65%,而根據保險局統計,目前整體保險業海外投資加計國際板債券,平均就佔可運用資金的65%。換言之,保險局的要求,就是海外投資部位「不准再增加」。

但保險局也強調,海外投資限額各家保險公司不同,依照保險局規劃,未來保險業加計國際板債券的投資額度僅能為海外投資限額的145%,例如:保險局核定某壽險公司海外投資額度45%,乘以1.45後,其海外投資加上國際板債券的投資額度,就是可運用資金的65.25%。而針對已超標的保險公司,保險局也將規定「只出不進」。

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部位達3.8兆,佔整體壽險業可運用資金的16.9%,若用未來將新上路的規定來看,整體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上限可以是可運用資金的20%,因此整體壽險業仍有3.1%空間、約9000億元可投資國際板債券。

此外,截至今年2月底壽險業國外投資(含外幣保單)佔可運用資金超過65%的業者有5家,若扣除外幣保單,海外投資部位超過50%的有7家,超過60%的有1家,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超過6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