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遭批 立委提議廢除

▲▼國際板債券中,壽險業投資近9成。(圖/路透社)

▲國際板債券中,壽險業投資近9成。(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日前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才公開喊話,要外界別把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汙名化」。但近日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提議凍結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免計入國外投資45%限額。保險局回應,正評估是否設限金融機構的投資比重,但不建議廢除。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當初在他任內開放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免計入海外投資限額45%,但他近日召集金管會官員,討論當初政策上是否有誤,若國際板債券對台灣產業發展不利,他將在立法院本會期提議凍結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免計入國外額度這項政策。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際板債券到今年8月底累計發行3.72兆台幣,其中壽險業投資近9成。外界對國際板債券產生的疑慮包括,同一外國發行人,台灣發的國際板債券利率偏低,且發債資金全數都拿到國外,不利產業發展,加上壽險業大量投資,欠缺流動性等。

據悉,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率保險局、檢查局等官員,還有10多家壽險公司副總級以上高層,皆出席立委曾銘宗的會議,強調不應廢除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免計入國外投資額度。保險局表示,到7月底,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3.18兆台幣,約占國外投資金額23.4%,占壽險業可運用資金14.9%,仍算是安全水位。正在評估是否限制金融業投資的限額,避免風險過度集中,但不建議廢除。

目前投資國際板債券金額前5大壽險公司,分別是南山人壽7600億元、富邦人壽4895億元、新光人壽4056億元、中國人壽3200億元、國泰人壽2500億元。壽險公司坦言,現在國際板債券利率都還有4%以上,是很好的投資工具,但因為投資人跟發行人過度集中,只要有少數債券出問題,就會拖垮整個壽險業,建議應盡速建立國際板債券的次級市場,避免過度集中。並且政府應發展長照、綠能與5+2產業的證券化,目前這些產業的規模都太小、報酬率難掌控,若無國際板債可投資,無法消化掉壽險業大量的可運用資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