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科幻造型! 德國萊茵金屬「山貓步兵戰車」超霸氣

黃竣民/撰稿

今年6月中旬舉辦的「歐洲防務展(EUROSATORY)」,除了由德-法軍火商共同合作推出以豹ⅡA7戰車的底盤+AMX-56雷克勒戰車的砲塔而成的E-MBT(Euro-Main Battle Tank),引起了許多軍事媒體的關注外;德國的另一家軍工企業〜「萊茵金屬(Rheinmetall)」,也繼續推出「次世代戰鬥載具(NGCV)」的KF-41型「山貓(Lynx)」式步兵戰車。

▲▼在6月中旬的歐洲防務展中所推出的KF-41型(3+8人版)山貓步兵戰車,在車身尺碼、火力、機動力、防護力、戰場感知能力……等各方面上的綜合性能更強。(圖/軍武作家黃竣民攝)

▲在6月中旬的歐洲防務展中所推出的KF-41型(3 8人版)山貓步兵戰車,在車身尺碼、火力、機動力、防護力、戰場感知能力……等各方面上的綜合性能更強。(圖/軍武作家黃竣民攝,下同。)

雖然許多人都關心德國跟法國在主力戰車和下一代戰機合作的前提下,究竟會產出什麼樣的產品,不過很明顯的E-MBT不會被目前的德國或法國的陸軍採用,或許這一種混生的主力戰車,只是德-法軍工企業在政治合作原則下的一款急就章的產品,至於是否吸引其他國家的興趣,還有待後續的觀察,畢竟這種設計的戰車並沒有任何的創新,或足以代表西方下一個世代的象徵,整個的作戰性能和目前相較,難以有令人驚豔之處。

不過隨著戰爭型態趨於多樣化與軍隊任務複雜化,地面部隊所面臨到的威脅日益多變,因此單一的裝甲車輛越來越難以符合多元性任務的需求,許多國家在步兵戰車或裝甲車的需求上,倒是遠較於主力戰車還要迫切。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先前雖然成功地研製出相當先進的「美洲獅(Puma)」步兵戰車,不過因為車重、單價過高…等因素,因此在國際市場上的接受度太低,目前只有德國陸軍本身採用;而且因為預算的刪減,數量還被迫減少,讓美洲獅步兵戰車十足成為一款叫好不叫座的產品。

▼在上一屆(2016年)的歐洲防務展中,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即首度公開推出了KF-31型(3 6人版)的山貓步兵戰車。

▲▼在上一屆(2016年)的歐洲防務展中,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即首度公開推出了KF-31型(3+6人版)的山貓步兵戰車。(圖/軍武作家黃竣民攝)

在記取教訓之後,萊茵金屬這一次鎖定中階的客戶群,在歐洲防務展中推出KF-41型的山貓步兵戰車,較上一屆所推出的KF-31型山貓步兵戰車,不論是在車身尺碼、火力、機動力、防護力、戰場感知能力…等各方面上的綜合性能更強。該產品野心勃勃地準備參與澳洲陸軍「大地400計畫」第三階段的競標案、捷克陸軍BMP-2步兵戰車的換裝案,甚至是美國陸軍M2「布萊德雷(Bradley)」步兵戰車的汰換案…。

今年初,萊茵金屬公司旗下的「拳師犬(Boxer)」8x8裝甲車已經成功地在澳洲搶下大單,後續英國陸軍的換裝案如果沒有意外,應該也是十拿九穩,和「美洲獅」步兵戰車相較,狀況似乎有著倒吃甘蔗的轉變。這一款也是採用任務式模組化設計的次世代戰鬥載具,是否也會讓其他國家感興趣,就靜待國際市場的反應。

▼德法合製的E-MBT是另類「舊瓶裝混酒」的概念(豹ⅡA7底盤 雷克勒砲塔),在國際軍火市場上的接受度還有待考驗,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德國跟法國陸軍都不會採用。(圖/Carl Schulze攝,黃竣民提供。)

▲▼德法合製的E-MBT是另類「舊瓶裝混酒」的概念(豹ⅡA7底盤+雷克勒砲塔),在國際軍火市場上的接受度還有待考驗,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德國跟法國陸軍都不會採用。(圖/Carl Schulze攝,黃竣民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