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台海飛彈危機 美國15分鐘敲定2航母駛入海峽

美國獨立號航空母艦,USS Independence。(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獨立號航空母艦在1996年台海危機之際扮演震懾中共關鍵角色。(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路透報導,美國今年考慮派遣1艘航母通過台灣海峽,但可能怕觸怒北京,後來並未積極促成該項行動。事實上過去在1996年台海危機之際,美國就曾緊急調動兩個航母戰鬥群進入海峽,當時柯林頓政府只花15分鐘就做出這個重大決定,藉此警告中國大陸不要輕舉妄動。

面對台灣當時即將舉行第一次的總統直選,解放軍在1996年3月8日朝基隆和高雄外海發射飛彈,中華民國國軍以及所屬飛彈部隊隨即進入最高警戒狀態。美國隨即也在當天宣布獨立號航母戰鬥群部署到台灣東北海域;3天後,美國海軍再從波斯灣加派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前往台灣東部海域。對此,中國潛艇部隊也緊急全部出海抗衡,雙方劍拔弩張。

時任美國國防部長裴瑞(William Perry)曾在2010年《日本經濟新聞》中「我的履歷書」專欄披露,中國當年發射的是地對地M9型飛彈,分別落在高雄西南約44公里和基隆東邊解放軍設定的目標海域。當時他和時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夏利卡許維利都認為,中方的行動未超越演習預設範圍,目的在以恫嚇外交,影響台灣大選,而並非真的要攻擊台灣。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性癮驚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裴瑞認為,中方行動已違反1972年簽定的《上海公報》等3項,中美關於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協議,因此有必要讓中國了解美方嚴肅看待此演習的立場。在之後的白宮高層集會中,他向柯林頓建議派1個航母到台灣海峽,再派另1航母巡弋台灣周圍海域。

裴瑞指出,「這是我們應做之事」,當時這項提議獲得柯林頓和與會者的一致認同,只開了15分鐘會議就結束。他最後也在文章中稱,所幸在獨立號抵達台灣附近時,解放軍的飛彈演習已結束,可以看出美國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的效果。

▼美軍航空母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圖/翻攝自USS Nimitz (CVN 68)粉絲專頁)

美軍航空母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圖/翻攝自USS Nimitz (CVN 68)粉絲專頁)

當年的台海危機也流出間諜洩密案,我前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六處副處長龐大為透露,1996年解放軍一份「聯合九六一」演習計劃被間諜劉連昆洩露給我方。該份計劃顯示,如果台灣選舉出現「最壞的結果」時,「聯合九六一」軍事演習隨時可以變成真正的軍事行動

台灣在獲得此一計劃後,便立刻傳達消息給美國,美方因此派遣尼米茲號與獨立號航空母艦靠近台海,以具體行動阻止共軍武力攻台的軍事企圖。而劉連昆的身份在1999年被共軍潛伏於台灣軍情局的間諜李志豪揭發,大陸軍事法庭判處劉死刑。不久後,劉連昆入祠中華民國國民革命忠烈祠。

至於在當時台海危機抵達台灣附近的美國佛瑞斯特級航空母艦「獨立號」,也在去年3月11日離開基察普海軍基地(Naval Base Kitsap),繞過南美洲麥哲倫海峽,前往德州布朗斯維爾的拆船廠,進行報廢工作,正式結束該航母過去橫跨近半世紀,歷經越戰、空襲敘利亞到台海危機等歷史性身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