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掃到颱風尾」巴比侖轉中颱 10縣市豪大雨彰嘉雨量破200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第7號颱風「巴比侖」今天(2日)上午8時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氣象局持續對苗栗以南10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截至上午11時,嘉義縣鹿草今累積雨量高達212毫米。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說,「標準的掃到颱風尾」,颱風距離台灣還滿遠的,但外圍環流還是影響到台灣。

天氣圖。(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說,「流往颱風尾巴(南側雲團)的氣流,受台灣地形影響,在台灣西側沿岸有明顯的對流增強現象。」(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豪雨特報: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大雨特報:苗栗縣、南投縣

氣象局指出,今受到西南風增強影響,凌晨開始中南部地區出現明顯雨勢,局部地區並有大雨及豪雨的發生,預計將持續到上午,局部地區仍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下午後雨勢雖有機會稍緩,但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機率還是偏高。

天氣圖。(圖/氣象局)

▲▼10縣市豪大雨特報。(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截至上午11時全台累積雨量前10名。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至於北部及東半部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苗栗及南台東也有短暫的陣雨或雷雨;其他地方則是會有局部的午後雷陣雨,主要的降雨偏向在山區附近;氣溫方面,中南部高溫約31、32度,至於其他地方則可以來到33度以上,台北盆地仍有36度高溫出現的機率。

氣象局說,巴比侖(PRAPIROON)颱風已在上午8時增強為中颱,中心位置在台北東北東方600公里海面上,將繼續北上趨向韓國、日本一帶,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今會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沿海帶來長浪現象,海邊活動請注意。

鄭明典在臉書指出,7號颱風沒來,距離台灣還滿遠的,但外圍環流還是影響到台灣,「看雲圖最清楚,流往颱風尾巴(南側雲團)的氣流,受台灣地形影響,在台灣西側沿岸有明顯的對流增強現象。這就是傳說中的『掃到颱風尾』現象。」

▼截至上午11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今累積雨量都已破百,嘉義縣、彰化縣更破200毫米。

天氣圖。(圖/氣象局)

颱風。(圖/氣象局)

▲▼巴比侖轉中颱撲日韓。

颱風。(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