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提斯「朝貢體系」用詞太激烈 環時:美國才是出擊那一方

▲▼習近平與美國防部長馬提斯見面。(圖/翻攝解放軍報微博)

▲習近平與馬提斯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圖/翻攝解放軍報微博)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27)日會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環球社評當天下午發表社論指,馬提斯防長前幾天批評中國想恢復「朝貢體制」,希望透過交流有助於美國軍方對中國國家戰略的另一種認識,雙方應積極、耐心的磨合,而不是試圖以對抗方式壓倒對方。

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馬提斯會面,針對兩國在共同利益等議題進行探討,但提到領主與主權問題則堅守界線,強調「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社論指出,中美軍事上的摩擦或較勁,全都在中國大陸的周邊地區,這反應美國仍是主動出擊的一方,中國是戰略防守方,美方克制與否是決定中美軍事關係。

「兩國如果開展軍事對抗,不是中美和當今世界能夠承受的。」社評指,環球時報編輯部希望,軍方在內的美國高層,未來一段時間少發表一些有可能加劇中美戰略互疑的言論,也少採取一些讓中國社會感到不安的行動,將與美方重視中美兩國和兩軍關係的宣示更協調,也使那樣的宣示更可信。

馬提斯日前在香格里拉對話會直指,中國以強悍的方式,想要恢復明朝的「朝貢體制」,讓其他國家都成為藩屬國、「向北京磕頭」。社論對此回應,防長談到中國時的用詞很激烈,幾天前還批評中國想恢復「朝貢體系」,希望在與中國交流後,有助於美國軍方對中國國家戰略的另一種認識。

社評指,中美作為兩個大國,「除了在21世紀開展合作,其實別無選擇」。內文寫道,華盛頓與北京開展兩國利益博弈是可以理解的,但要清醒看到,雙方都是核大國,有著巨大的國家潛力,如果開展軍事對抗,破壞力難以估量,這不是當今世界能夠承受的,應該將這一點誠實地告訴兩國社會,為彼此博弈劃出誰都不應挑戰的底線。

▼馬提斯26到28日出訪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馬提斯,解放軍,何雷,香格里拉對話,南海,台海(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