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再拋「蔡習會」  美學者:看雙方「彈性」多大

▲總統蔡英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合成圖)

▲總統蔡英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合成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5日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再次向中國大陸喊話,她很樂意與對岸領導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坐下來談一談。美國學者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對此表示,要會面不是問題,問題是雙方有多大「彈性」。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智庫「史汀生中心」25日舉行談論海峽兩岸情勢論壇,由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台灣研究小組召集人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主講。戈迪溫在會中說道,目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雙方各有立場,很難看到任何一方願意妥協。

戈迪溫在會後受訪也提到,若要舉行「蔡習會」,得有人妥協、讓步,會面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雙方有多大彈性,但目前兩邊立場愈來愈堅定,似乎沒有太大的談判空間。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會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出席智庫受訪時也表示,若中國大陸願意放下許多關切的問題,並尋求與蔡英文直接對話的彈性機制,將會是個很好的機會,但取決於會面的條件由誰設下。

至於「蔡習會」是否要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進行?包道格表示,中方一再重申其立場,但或許可以找到另一種說法表達,例如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在其就職演說中提出「共同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