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級 陸學者:台灣分離主義是中美關係最大危機

▲▼閻學通,清華大學關係研究院,台灣分離主義(圖/CFP)

▲閻學通表示,台灣分離主義將是中美關係最大危機。(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競爭關係也越來越激烈。中國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表示,由於新的世界秩序缺乏國際主流價值觀,舊規範的約束力弱化,新規範又建不起來,採取不遵守規範和不履行承諾的競爭策略將成為常態,所以目前中美關係最大的外部風險,「可能是台灣分離主義問題」。

根據《參考消息》報導,從西方炮製「銳實力」概念,接著炒作新一輪「中國威脅論」,再到最近出現的「新冷戰」論調,可見中國的「崛起困境」日漸凸顯。

針對當今的世界局勢,閻學通表示,現在的國際格局正從美國一超獨大的一極格局向中美兩超的兩極格局轉變,即兩極化;國際規範由西方自由主義主導向不遵守國際規範轉化,即無視規範;國際秩序從西方為權力中心向權力再分配轉化,即權力分散化;國際體系的性質仍是二戰後的霸權體系,尚無發生質變的跡象。

閻學通指出,新的世界秩序重構需要一段時間,除了缺乏國際主流價值觀外,由於核武器能防止大國直接戰爭,將會更頻繁使用經濟制裁手段進行競爭,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再加上大國不願承擔維護秩序和全球治理的代價,全球治理和地區合作將停滯不前,區域化就有倒退可能,包括歐盟,「世界很可能處於無全球領導者的狀態」。

閻學通曾在2013年預測,中美兩超的兩極格局將在2023年基本定型。如今,他更有把握地表示,「兩極格局在5年內定型是非常可能的」,因為世界第三名的國家實力與中美已不是一個數量級,到2023年其絕對差距將進一步拉大,戰略關係也會變成在中美之間選邊,屆時「西方」這個概念是否還適用於分析國際關係也是個問題。

至於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風險與挑戰,閻學通認為,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要面對美國總統川普的不確定性,必須防止雙邊衝突擴散到意識形態領域,再加上台灣分離主義會進一步發展,「最大的外部風險,可能是台灣分離主義問題」,需要建立一個有效的管控機制來防範。

▼閻學通預測,中美兩超的兩極格局將在2023年基本定型。

▲▼閻學通,清華大學關係研究院,台灣分離主義(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