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中央集權! 中共外事會議習近平「10個方面」確立指導地位

▲習近平於中共外事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於中共外事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於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軸,提出「十個方面」堅持,再度確立以黨中央權威為統領,捍衛國家核心利益,並繼續推動一帶一路等建設,強化全球夥伴關係。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從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對外工作上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括起來主要有「10個方面」,「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良好外部條件。」

習近平也指出,必須樹立正確歷史觀,不僅要掌握現在國際局勢,更要觀望過去、展望未來抓住大勢;而正確大局觀則是,要把握本質和全局,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亂象中迷失方向;另外也要把握正確角色觀,不僅要冷靜分析各種國際現象,而且要把自己擺進去,在世界的關係中看問題,分析清楚在世界格局演變中我國的地位和作用。

▲中共外事會議。(圖/翻攝自CCTV)

▲中共外事會議參與人員給予習近平掌聲。(圖/翻攝自CCTV,下同)

習近平也強調,「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令行禁止、步調統一。」對外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政黨、政府、人大、政協、軍隊、地方、民間等要強化統籌協調,各有側重,相互配合,形成黨總攬全域、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確保黨中央對外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落實。

習近平也透露,在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是決定因素,將組成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對外工作隊伍,除了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外事幹部隊伍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並改善駐外人員工作生活條件。

本次會議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主持,習近平發表重要演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皆出席會議。

▲李克強主持中共外事會議。(圖/翻攝自CCTV)

▲李克強主持中共外事會議。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10個方面」

1. 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2. 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3. 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4. 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
5. 堅持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6. 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
7. 堅持以深化外交佈局為依託打造全球夥伴關係。
8. 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
9. 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10. 堅持以對外工作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為方向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