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前夕慶團圓 鄒紹雲兩岸親人辦四川特有「垻垻宴」

記者宋良義、周怡德/成都報導

「歡迎親人回家」高舉雙手歡迎台灣親友返鄉,大陸成都仁壽縣的兩岸鄒姓大家族幾經波折終於齊聚,這段尋親的故事,緣起已故四川籍老兵鄒紹雲在台的三代親人代爺尋根祭祖,老家親人特地舉辦四川特有的家宴「垻垻宴」,共吃團圓飯話家常,台灣的家人則帶來金門高粱分享,眾人在齊呼「歡迎回家」後一飲而盡,享用滿桌好酒好菜。

▲鄒紹雲兩岸親友共吃團圓飯             。(圖/記者周怡德攝)

▲      鄒紹雲兩岸親友共吃團圓飯       。(圖/記者周怡德攝)

鄒紹雲兩岸親友慶團聚,舉辦四川特有家宴「垻垻宴」請來「總舖師」烹調 。(圖/記者周怡德攝)

身為鄒家的大家長鄒國良,是鄒紹雲的侄子,早在台灣親人抵達老家前,找來了村子裡廚藝最好的「總舖師」到府準備「垻垻宴」,一位廚師一位廚娘,一大早忙進忙出,殺雞切菜,而習慣吃辣的四川人,每道菜都配有辣椒花椒與蒜頭,熬湯必備的麻辣鍋湯底少不了,依照四川特色就愛吃「重口味」且無辣不歡。

▲   鄒紹雲兩岸親友共吃團圓飯          。(圖/記者周怡德攝)

四川人愛吃辣「垻垻宴」菜色也偏重口味 。(圖/記者周怡德攝)

對於台灣的親友來說,或許有些陌生,但「垻垻宴」類似台灣熟悉的「流水席」,「辦桌」,是四川特有的農村特色,特別是同姓同族親友相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所舉辦的家宴。

▲鄒紹雲兩岸親友舉辦家宴           。(圖/記者周怡德攝)

「垻垻宴」又稱「九大碗」為同姓同族特有的鄉村家宴 。(圖/記者周怡德攝)

而「垻垻宴」又被稱為「九大碗」,原意是以「蒸菜」與「炸肉」的九大菜餚而得名,分別為:炸酥肉、東坡肘子、蒸排骨、甲魚、雞、鴨、、夾沙肉、鹹燒白、蒸肉,皆為四川傳統特色菜餚。同時,「九大碗」本來稱此場面,意味菜多量足的意思,隨著農村經濟條件改善,菜餚就不只九樣,延伸出更多又豐富的菜色, 桌上還放有四川特有的端午粽,糯米裹著紅豆,裡頭包有豬肉餡,吃起來又甜又鹹,口味層次豐富。

▲鄒紹雲兩岸親友舉辦家宴             。(圖/記者周怡德攝)

▲四川端午粽紅豆裹糯米內餡為豬肉 。(圖/記者周怡德攝)

而台灣親人也帶來「金門高粱」與「阿里山高山茶」贈與大陸親人品嚐,相隔70年重新牽起的兩岸親情,豐盛的「垻垻宴」對於鄒家人來說,格外具有意義。

▲  鄒紹雲兩岸親友共吃團圓飯           。(圖/記者周怡德攝)

鄒紹雲兩岸親友共吃團圓飯 。(圖/記者周怡德攝)

而對於此行,四川已故老兵鄒紹雲的孫女鄒岱庭說,這回返鄉祭祖認親,台灣親友幾乎是全員出動,同時也掛心家裡頭98歲的老奶奶,鄒紹雲的妻子是否在台一切平安,特別是老太太原計劃一同前往,但考量她年紀太大,在家人的勸阻下才放棄這個念頭。因此台灣親友每天固定打電話與她分享這段認親的豐富旅程,讓老太太放心,也一圓她的心願,幫助丈夫鄒紹雲找回老家親人。

 「歡迎回家」端午前夕喜慶團圓,鄒紹雲兩岸親友辦家宴「垻垻宴」 。(影/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