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兵孫女跨海尋親 四川家人備「麻辣粽」要過團圓端午

記者宋良義、周怡德/成都報導

「歡迎台灣親人回家」四川籍台灣老兵鄒紹雲在大陸的親人,相隔70年將與台灣家人相逢情緒都很激動,鄒紹雲的侄孫鄒永忠說將親自到幾軮接機迎接台灣家人,鄒紹雲的姪孫女鄒燕容在接受ETtoday 新聞雲記者採訪時透露,四川人習慣吃辣,她特地準備了道地口味的「麻辣粽」,另外也多準備了甜味的粽子,怕台灣親友團吃辣吃不慣。

▲鄒紹雲在台家人           。(圖/記者周怡德攝)

鄒紹雲在台灣家人從松山機場出發赴成都尋親 。(圖/鄒岱庭提供)

鄒紹雲的孫女鄒岱庭主動發信給兩岸尋親任務的頭條尋人,表達她要為爺爺找回失散70年的大陸親人。就是她的一封信,通過兩岸新媒體合作將信息推播出去,她回憶起這段過程,如果當初沒這麼做「也許永遠不可能見著面更不可能會說上話」,鄒岱庭進一步告訴《ETtoday 新聞雲》記者,尋親任務其實早在今年3月已經達成,但考量家裡頭老人家的體力能不能負荷這趟尋親旅途,才會拖延至今回到老家。

而成都的老家得知台灣的親人找到了,姪子鄒貴良的子女們一直通過微信與台灣親人聯繫,他們成立了一個「鄒紹雲親屬認親群」,兩岸鄒家3代後人,從年齡10幾歲的到70幾歲的邵姓大家族都在群組內,即便彼此素未謀面,相隔兩岸,3個月來通過微信溝通,分享兩岸親友的全家福照片,聊台灣的天氣,聊四川的發展,一點一滴從陌生到熟悉,把遲了70年的親情互動漸漸建立起來。

▲  鄒紹雲祖譜       。(圖/記者周怡德攝)

從兩岸家族祖譜循跡,鄒紹雲為家中的最小兒子。(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但談起這位家中的長輩,出生1945年,鄒紹雲的姪子鄒貴良從沒見過這位最小的叔叔,只聽過父親鄒紹親提起過他,說那時候家裡頭很窮,鄒紹雲去成都討生活賣香菸賣零貨,多多少少貼補家用,在他的印象中,這位叔叔有段傳奇經歷,鄒紹雲有一回到雲鳳凰山的機場賣香菸,碰上了他人生的貴人,當時一位空軍學校的長官覺得他十分機靈,因此推薦他從軍。

▲  四川老兵鄒紹雲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四川老兵鄒紹雲少小離家從軍,在台3代後人幫忙返鄉尋親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鄒紹雲跟著軍隊先到了西安,又到了陝西遇到了河南來的妻子,兩人成婚,隨著軍隊撤離大陸前,先生了大女兒鄒如敏,之後來到了台灣,鄒紹雲五位兒女,其實大多是六七十歲做祖父母的年紀了,堅持要帶著父親鄒紹雲的遺物返鄉,代替他重回故土,「終於回到家了!」

鄒紹雲(後排右二)年輕時全家福照。(圖/記者周怡德攝)

▲    四川老兵鄒紹雲        。(圖/記者周怡德攝)

▲鄒紹雲成都家人對於與台灣親友見面表示相當期待,兩岸鄒姓親人終於可以團圓。(影/記者宋良義、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