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Lyft遞交上路申請!矽谷開啟電動滑板車戰局

▲Uber、Lyft遞交上路申請!矽谷開啟電動滑板車戰局(圖/翻攝 TechCrunch)

▲矽谷這幾個月吹起一陣「電動滑板車」風潮。(圖/翻攝 TechCrunch)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隨著共享單車在全球爭議不斷,「最後一哩路」由誰來完成?科技業持續尋找答案,美國矽谷近幾個月藉由「電動滑板車」發起新的戰爭,就連 Uber、Lyft 兩間大公司都已經在舊金山遞出申請,成為競爭五張許可證的 11 間公司的其中之一。

舊金山最早推出「電動滑板車」的是,由 Uber 前執行長Travis VanderZanden 所經營的 Bird。與共享單車採用相同的概念,提供民眾進行短距離的移動,且無須找到特定的停車點歸還,隨時看到車子拿出手機掃描 QR 碼就能上路。比起腳踏車,電動滑板車體積更小,無須耗費體力踩踏板,因此引起許多廠商後續跟進。

三月開始,舊金山出現三間主要的競爭者,包含 Bird、Lime 與 Spin,唯有 Bird 是以電動滑板車起家,後兩者則都有自己的共享單車服務。然而,就如同共享單車所碰到的麻煩,舊金山政府很快頒布暫時禁令,要求廠商等待審查才能繼續投放電動滑板車,且只提供五家業者為期一年的實驗,包含 Bird、Lime 與 Spin 三者在內,就連 Uber、Lyft 兩間大公司也加入戰場。

▲Uber、Lyft遞交上路申請!矽谷開啟電動滑板車戰局(圖/翻攝 TechCrunch)

▲與共享單車一樣,滑板車沒有停放規則也導致市容亂象。(圖/翻攝 TechCrunch)

Uber 以四月才剛買下的共享單車品牌「Jump」進行申請,一旦能獲得電動滑板車許可,就會將其加入 App 系統中,根據《TechCrunch》報導,Uber 執行長 Dara Khosrowshahi 四月受訪時,就對於 Jump 的電動腳踏車給予正面肯定,當時公司也開始關注電動滑板車的發展。對於這次遞出電動滑板車的申請,Uber、Lyft 皆拒絕回應。

就如同共享單車,電動滑板車面臨行車安全、停車等相同的考驗。舊金山官方對於申請牌照有嚴格的要求,除了必須對用戶進行教育,確保用戶能安全掌握車輛使用方法,還須包含申請保險、具備相關隱私條款、與政府分享行車數據,並且解決停車相關問題。電動滑板車是否能為新的共享交交通?還是會走向與共享單車一樣的處境?值得持續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