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看門道/韓國專家朱立熙:美朝會宣布建交嗎?

文/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 朱立熙

美國與朝鮮這兩國的「非典型元首」在新加坡舉行高峰會,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全世界都屏息以待今天的會後公報。筆者願意大膽預測,雙方應該會朝建交方向前進。如果川普承認北韓並建立外交關係,就是美國對金正恩釋出的最大善意,交換北韓宣布「階段性廢核」,也不要求撤離駐南韓美軍。對北韓而言,最迫切需要的就是美國幫它解除經濟制裁,其次就是保障北韓政權的穩定。

而解決北韓這兩個燃眉之急的需求,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建交,以邦交國的友好關係來維繫和平與安定,再逐步監督北韓是否依時間表履行它「永久棄核」的承諾。

美朝建交的跡象,可以從6月1日川普在白宮接見北韓特使金英哲的態度看得出來。這位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統戰部長,頂多相當於美國的副國務卿,但是川普笑瞇瞇地接下金正恩的親筆信大信封,這是第一個玄機。川普此舉,連前駐南韓大使、助理國務卿希爾都看不下去,痛批川普有失體統。

接著,兩人會談一個半小時後,川普親自送金英哲走出白宮大門,走過草坪送客到座車前,繼續簡短談話,然後揮手送別金英哲之外,還比出大拇指。川普這些肢體動作意味著什麼?主持過電視節目的川普不會不知道,這是第二個玄機。

而且,商人出身講究「實利」的非典型總統,會這麼開心並親送特使上車,必然是北韓開出了極大的利益誘因,雙方才能夠像乾材烈火一樣,一拍即合。相較於一周之後,川普在G7高峰會後,在各國元首前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怒目相視,簡直判若兩人。

金正恩跟川普這兩位「非典元首」若在新加坡宣布建交,並非沒有前例可循。1990年9月30日,南韓總統盧泰愚與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在美國舊金山宣布建交,震驚了國際,這是1975年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提出「交叉承認」的概念之後,第一步的落實。

交叉承認意指四強(美、日、中、蘇)交叉承認南北韓,但是截至目前只完成了前蘇聯與中國承認南韓,美國與日本則仍未承認北韓。對川普而言,他摒棄冷戰與反共思維,能與北韓坐下來談,這就是令人激賞的態度,若再宣布建交,也為落實交叉承認踏出了新的一步,大大緩解了美朝70年間的敵對關係。

而且,歷來的兩國之間高峰會,全都是雙方合演一齣歡喜劇收場,從未有過拍桌對罵各自拂袖而去的先例。所以,我們當然可以同樣期待美朝高峰會也會有樂觀的成果。這就是要靠高峰會前的實務協商,雙方達成了多少議題的合意與多高層次的共識。

這也可以從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與金英哲會談後的公開談話看出端倪。他說:「對於高峰會議題的實務協商,是很讓人樂觀的。」而且,「對於保障北韓體制的安全以及改善兩國關係,都可以開始具體落實。」如果龐皮歐說的只是外交辭令而不是真心話的話,川普接見金英哲時,就不會那樣笑盈盈了。

金正恩在4月27日南北韓高峰會的豪賭之後,又與中國交好,今天再賭更大把川普拉上談判桌。金正恩在意的是他的國家安全與生存,川普則在意他的歷史定位(甚至是諾貝爾和平獎),不論兩人各自如何盤算,世人都不能低估這兩位「非典元首」的能力與企圖,因為他們正在創造新的歷史。

一位在3個月間從「世界大流氓」到「和平使者」,另一位從「公子哥商人」到「無可預測的總統」,歷史不都是由「偏執狂」(Paranoia)所創造的嗎?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世紀會面。(圖/路透社)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握手。(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