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勉台大財金畢業生 提醒「不要忘記支持大學自主」

管中閔勉台大財金畢業生「不要忘記支持大學自主」 (影片/畢業學生提供)

(更新:管中閔晚間發表臉書文章祝賀台大畢業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爭議至今沒有解決,風波主角管中閔下午現身台大財金系暨研究所的小型畢業典禮,他致詞時期勉同學「洞察趨勢,與時俱進」,最終站上時代的風頭浪尖。而祝福的最後仍不忘補一句「有空的時候不要忘記支持大學自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今(10)日上午舉辦畢業典禮,由代理校長郭大維主持,管中閔則在下午以系上老師身份出現於台大財金系暨研究所的畢業典禮,面對媒體鏡頭,管並未針對台大校長案提出任何說法,僅回答,「謝謝大家,今天是同學的畢典,不希望影響到學生」。

▲▼管中閔現身台大財金畢典。(圖/記者洪巧藍攝)

▲管中閔現身台大財金畢典。(圖/記者洪巧藍攝)

而根據畢業學生提供的影片畫面,管中閔致詞仍不離校長遴選案。管中閔表示,感謝系上的邀請,說來慚愧,這些年沒有機會教授大學部的課程,他一度害怕學生見他會問「這個人是誰?」,感謝校長遴選案的沸沸揚揚,讓很多同學知道「這個人」其實是系上的老師。

管中閔期勉同學給予八字箴言「洞察趨勢,與時俱進」。管中閔說,大江東去浪淘盡的,都是眷戀過去或猶豫不決的人,我們可以被動接受時代改變,在時代的浪濤中載浮載沉;但也可以設法洞察趨勢與時俱進,最終站上時代的風頭浪尖。只要你們願意,未來一切都有可能,因為你們如此年輕,整個世界都將屬於你們。

▲▼管中閔現身台大財金畢典。(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財金系上畢典。(圖/記者洪巧藍攝)

管中閔最後說,恭喜所有畢業同學,祝福大家一切順利、邁向成功,「而且有空的時候不要忘記支持大學自主」。語畢獲得極大掌聲迴響。

雖然管中閔無法以校長身分在台大畢業典禮致詞,但他仍在晚間7點57分於臉書發表文章祝賀畢業生,並重新詮釋傅斯年校長所留下的「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校訓,讓這八字「與時俱進,其命維新」,用以提醒台大人,不要忘記自己對這個社會與時代無可替代的責任。

管中閔臉書全文:

面對自滿年代的臺大校訓- 給畢業生的話語

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我謹藉著小小的臉書版面,向各位畢業的同學說聲恭喜。

傳統的學院畢業典禮會舉辦「撥穗禮」。在學位授與的儀式中,畢業生頭頂四方帽,帽上垂下的流蘇位於自己的右邊,授位人--通常是校長--將流蘇撥到左邊,表示學生圓滿完成學業,得到相當的學位。從右到左的撥穗,意味著求學者的思想從青澀到成熟(如同稻穗或麥穗的成熟),撥穗之後則將具備進步、批判、改革的思想能力。尼采曾說「謙遜基於力量,傲慢基於無能」。越飽實的稻穗腰彎得越低。基於力量的謙遜,應該是一個人裸命面世,從接受命運、承擔命運到改變命運,最關鍵的德行之一。

文學家石黑一雄在 2017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演說 <二十世紀夜> 中指出,回頭來看,自柏林圍牆倒塌以來的年代,似乎是自滿的年代、是錯失機會的年代。「如今極右派意識形態,和部落式民族主義不斷滋生擴展。種族主義以它過去的形式、以及如今更新版、更方便於行銷的形式再度興起,它有如深埋地底的怪獸,在我們文明的街頭底下騷動。」 石黑一雄沉重地說,「如今我們似乎欠缺進步的訴求可以把我們團結在一起」。

的確,科技的進步和許多觀念的轉變,都在拉開不同世代間的差距。不少學者稱 1980 年後「銜著滑鼠出生的一代」是「數位原生代」(digital natives);而 2007 年後「銜著智慧手機出生的世代」,再十年後、也就是台大創校百年時,也將從這個校園畢業。在 1990 年代中期出生的你們,剛好位於這兩個世代之間,未來必將成為兩者間的橋樑、扮演承先啟後的歷史角色。面對信任崩壞、分裂混亂的自滿時代,如何重建社會信任機制,跳出相互仇視、相互牽制羈絆的螺旋困境,把所有在臺灣的人重新團結在一起,將是你們未來最主要的任務。

1949 年傅斯年校長留下臺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我過去心裡總縈繞一個念頭,如何在當前這個自滿而又混沌的時代,讓校訓這八個字能夠「與時俱進,其命維新」,仍然成為新世代臺大人的精神資產?我認為,「敦品勵學」所展現的就是「基於力量的謙遜」,勵學以蓄積力量,而敦品方能謙遜;「愛國愛人」的基礎則是「社會信任機制」,唯有信任方能愛人,能夠重建(或維繫)這樣的信任機制才是真正的愛國。這兩點,不只是我對當前環境與這個時代的反思,我相信也會是未來新社會乃至新科技的核心價值。

校訓的八個字早已賦予了臺大人與眾不同的精神內涵。我在此刻重新詮釋校訓的意義,就是希望提醒所有臺大人,不會忘記自己對這個社會與時代無可替代的責任。以上一些想法,謹此敬贈各位畢業同學,並祝願大家未來出類拔萃,超邁群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