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上任就下台!義大利準總理放棄組閣 料今秋重新選舉

▲▼ 義大利準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27日宣布放棄籌組新政府,還沒上任就先遞出辭呈。(圖/路透社)

▲ 義大利準總理孔蒂。(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準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27日放棄籌組新政府,還沒上任就先遞出辭呈,因為親歐派的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拒絕疑歐派經濟學家薩佛納(Paolo Savona)出任經濟部長。而這個決定也使得義大利今年秋天再度舉行大選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根據《衛報》報導,馬達雷拉是前任親歐派政府時期上任的總統,他否決了孔蒂心目中的經濟部長人選,也就是現年81歲的前工業部長、曾把義大利加入歐盟稱作「歷史性錯誤」的薩佛納。就在孔蒂與馬達雷拉針對內閣人選的談判破局後,讓孔蒂對外公布,「我已放棄籌組政府的使命。」

外界認為,馬達雷拉此舉可能會引發憲政危機,且很有可能會在今年秋天重新進行大選。對此,馬達雷拉為自己辯護時指出,任命薩佛納可能會讓義大利家庭與公民面臨可能的風險,因為他會為經濟帶來不確定性。

▲▼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圖/路透社)

▲ 馬達雷拉認為,義大利留在歐元區是維持國家財政安全和未來的根本。(圖/路透社)

馬達雷拉否決提名是義大利近代史上前所未見的舉措,同時也顯露出應該保持立場中立的他與民粹黨派之間的巨大鴻溝。極右派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對此憤怒表示,馬達雷拉此舉已超越他的權限,且對一名合格人選有偏見。

馬達雷拉預計會要求前國際貨幣基金會官員柯達雷利(Carlo Cottarelli)出面籌組政府,但他必須經過以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和極右派聯盟占多數席位的國會批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