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審對岸「假交流真統戰」 陸委會:正當防衛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接受質詢。(圖/翻攝立法院網路)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接受質詢。(圖/翻攝立法院網路)

記者 曾俊豪/綜合報導

有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江蘇省啟動「百校千生」計畫來台舉辦大型交流活動,還以「寄宿家庭」方式連接學生家長,甚至「分批送件」規避審查,遭執意淡化「統戰活動」的色彩。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上午表示,學校和學生間交流原本非常正常,但因為此計畫由江蘇省教育廳、江蘇省台辦串接,這類合作就是「政治思維的統戰做法」,未來加以管控,採取必要措施。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上午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就「單月連丟兩邦交國」等議題接受備質詢。邱垂正表示,這兩年多來,中共當局拒絕官方互動、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卻透過許多官方人士來台進行統戰分化,嚴重破壞兩岸良性互動基礎。

邱垂正強調,未來將強化「正當防衛」,「嚴格審查」中國大陸各級政府人員跟相關人士來台訪問申請。至於會不會衝擊陸客來台觀光?邱垂正回應,對一般觀光人士,來台就學以及專業商業人士來台均沒有緊縮,還是「維持現有機制」,唯針對官員團以及可能違規案件將從嚴審查。他強調,從「對等尊嚴」轉為「嚴格審查」,全是因為兩岸良性互動基礎已經被破壞,而且「責任不在我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至於有媒體報導,江蘇省日前啟動「百校千生計畫」,在教育部放行下,對岸18所學校,259名師生上週已經進入台灣中小學校園,舉辦大型交流活動,甚至以「寄宿家庭」方式連接學生家長,質疑中國大陸「化整為零」規避審查,滲透教育系統。

對此,邱垂正回應,過去兩岸學校和學生間的交流非常正常,這次爆出來「百校千生」,就是因為負責串接活動的是江蘇「省教育廳」和「省台辦」,這類活動就必須加以控管,因為活動充滿政治思維,是統戰的做法之一。

他強調,未來針對中國大陸各級人士來台,有疑慮的個案將嚴格審查,各部會都有審查機制,並將進一步強化。重申「為所當為,行所當行」,採取必要作為是職責所在,也是正當防衛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