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金正恩急需川金會?放棄「核武寶劍」求一台不再停滯的列車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二次會面,兩人相見時握手擁抱。(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二次會面,兩人相見時握手擁抱。(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了挽救訂於6月12日的川金會,26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令人驚訝的會晤,這顯示他不能失去這場高峰會,必須跟美國達成協議,藉此改革國內的經濟。塔虎茲大學朝鮮問題專家李晟允(Lee Sung-yoon)說,金正恩在幾個月內有了戲劇化的大改變。

報導指出,金正恩今年向北韓的2500萬人民重申,既然該國擁有核武庫,那麼在歷經多年的國際制裁後,可能會開始轉變政策,開始建設繁榮的經濟。因此,當美國總統川普24日突然宣布要取消川金會時,北韓的回應卻是非常親切,沒有敵意,反而期待峰會可以如期舉行。

▲▼ 美國總統川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金會歷經醞釀、達成、破局,如今又起死回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爾的朝鮮半島統一問題專家申範澈(Shin Beom-chul)說,在經濟制裁下,北韓仍然可以生存,特別是如果又有中國大陸的幫助,「但只要制裁存在,金正恩就無法達成他對人民所承諾的快速經濟成長。」即使是在這次高調的冷落後,金正恩仍表示,他希望繼續與川普有所接觸。

34歲的金正恩可能面臨著壓力,一邊期待能提升北韓的經濟收益,又想要擺脫制裁帶來的痛苦控制。儘管他被外界描述成一個核武的挑釁者,但他決心打造出更現代化與開放的北韓,包括他在平壤豎起了新的建築物,重新粉刷舊大樓,還參加南韓的音樂會,並允許國家樂隊演奏美國的流行音樂。

▲▼ 北韓旅遊,北韓,平壤,金日成廣場。(圖/路透社)

▲近年有不少旅客到平壤遊玩,親眼目睹這個神祕的國度。(圖/路透社)

金正恩也派出政府官員到中國大陸學習經濟政策,甚至,他承認自己在領導上的失敗,當他上月27日與文在寅會面時,他說北韓的公路與火車處於「尷尬狀態」。根據投資者的看法,南北韓的對比相當明顯,北韓的電力供應短缺,使得乘客在列車上滯留數小時。而透過夜間衛星照片,朝鮮半島的南半部有明亮的燈光,然而北韓卻籠罩在黑暗中,只有「一盞燈」點出平壤的菁英住在哪裡。

近期到訪平壤的旅客說,當地比10年前看起來更多彩與繁榮,商店裡擺放著進口與國產食品。然而,根據聯合國救濟機構稱,在首都以外的情況依然令人沮喪,兒童與哺乳中的母親都營養不良。

川普原先揚言取消川金會,後來又放軟態度,峰會可能如期舉行,他反覆不定的說詞,讓金正恩突然成了可靠又一致的談判夥伴。研究兩韓文化的李晟允說,金正恩從不被接受的角色成了政治家,從瘋子變成有禮的人,彷彿是個充分準備的領導者。

▲▼川普致函金正恩,取消川金會。(圖/白宮)

▲川普先前公開給金正恩的信函。(圖/取自川普推特)

一些分析師則表示,如果北韓與美國不能迅速恢復外交,金正恩可能會感到逐漸巨大的壓力,並試圖恢復核武來施壓美國,同時挽救他在國內外「墮落的地位」。然而,金正恩與川普的接觸也可能會讓北韓軍方高層感到不安,害怕金正恩會真的放棄核武,他曾稱這是一把確保北韓能生存的「寶劍」。

▼延伸影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