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金正恩邀的!文在寅:川金會一定要成功舉辦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4月27日的南北韓高峰會,僅僅相隔一個月,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6日下午在板門店北韓一側的統一閣進行了第2次會談,文在寅也在今天早上南韓時間10時(台灣時間9時)於青瓦台,親自發表會談結果。

▲▼ 文在寅說明文川二會  。(圖/路透)

▲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路透)

文在寅聲明,「我昨天下午在統一閣與金正恩委員長進行了第2次會談。繼4月27日和平之家的會談,只經過了一個月。在上一次的會談中,我們曾約定,只要有需要,不論在何時、何地,將以任何形式進行溝通,面對面討論民族的重大議題。」

他首先解釋此次會談的契機,「金正恩委員長主動在25日表達了進行會談的意願,我欣然答應。我們進行了像朋友間日常對話一般的會談,也認為南北必須像這樣進行會面。」對此次無預警的會談賦予重大的意義。

文在寅表示,他與金正恩在「川金會」前夕,虛心且坦誠的對談。他向金正恩說明日前與美國總統川普會談的內容,並轉達川普的想法,「若金委員長完全實踐無核化,川普總統將停止與北韓的敵對關係,且有意與北韓進行經濟上的合作。」

他強調,金正恩與川普都誠摯的期待朝美會談,「透過直接的溝通,消弭雙方的誤會,進行實務上的協商。」並提到,繼4月的《板門店宣言》以後,金正恩再次表達無核化的意志,並透過成功舉行朝美元首會談,彌補過去的戰爭與對立,邁向轉型正義,為了和平與繁榮共同努力。

文在寅表示,他與金正恩都認為6月12日的川金會一定要成功舉辦,「為達成韓半島的無核化與永久和平,我們的步伐不會中斷。」2人也再次確認必須盡速實踐《板門店宣言》,因此決定在6月1日召開高層會談,後續也將進行軍事會談,以緩解南北間的緊張情勢,並使離散家屬團聚。

他坦言,過去一年來,對國防安全的疑慮與對經濟、外交的不安,籠罩了南韓國民的日常生活,「但是我們現在正在改寫歷史。我們將平昌奧運變成了『平和奧運』,在過去象徵緊張與對立的板門店,開拓了一條邁向和平與繁榮的路。」

他指出,北韓自主中斷核武試驗與試射飛彈,也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這將是個全新的開始,「從看見山頂的那一刻起,每一步都將更加艱難。韓半島走向完全無核化與和平的這條路,終究不會是完全平順的,但我身為總統,將以國民賦予我的所有權力與義務,走上這條路,且必將成功。」

在回答現場記者的提問後,文在寅最後補充,因北韓27日才能報導會談內容,金正恩希望南韓也能夠配合,在會談後的隔一天再進行發表,因此26日僅宣布2人進行會談一事,沒有提及談話內容。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